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王传言:高校管理残疾才会将残疾学生退档

2014年08月05日10:13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传言:高校管理残疾才会将残疾学生退档

  近日,一条转发超过600条的微博引起网友们的广泛关注,这条微博是漳州龙海一名高三毕业生发出的,她呼吁大家帮帮同班同学刘婉玲,高考成绩是549分,却等不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因为她是一名残疾的学生。(8月4日 中新网)

  每年高考结束之后,尤其是在录取阶段,我们都能够看到一些高校向那些残疾学生抛出橄榄枝。而录取残疾学生对于高校来说也是一次最好的宣传,彰显了公平和宽容的心态。而这次刘婉玲同学却因为“体检不合格”被江夏学院退档,尽管学院的理由言之凿凿。但也并不难读懂学院背后的疑虑,由于刘婉玲患有先天性肌无力,不录取这样的学生对学校来说也就没有任何“负担”,更是有着“体检不合格”这个堂而皇之的帽子在那里搪塞。不过,高考录取工作应该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基础上进行,退档的理由仅仅是“体检不合格”似乎难以服众,更是对江夏学院自身的否定。

  残疾学生到底能不能被高校录取?在《高等教育法》以及相关的高校招生录取条例中,有着对体检的基本要求,有特殊疾病的学生不予录取。但是,如果残疾学生并不影响学习且符合高考的录取分数,并不能直接将这些残疾学生排除在录取之外。不仅如此,各个省和城市都或多或少采取鼓励措施,对被高校录取的残疾学生进行奖励,也鼓励高校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残疾学生。不难看出,高考本身是一个相对公平的机制和平台,而残疾学生既然能够参加高考,这本身就说明可以录取,否则,他们参加高考的意义何在?而仅仅以“体检不合格”将残疾学生退档的做法,表面上合理其实是借口。

  在能否参加高考的前提条件上,残疾学生也面临着体检,通过体检就能够参加高考,而通过了录取分数也就能够填报志愿等待录取。残疾学生和普通学生面对高考天平只是身体上存在差异,在录取条件上应该是公平的竞争关系。如果以“体检不合格”将残疾学生退档的话,这样的理由是否可以被滥用到普通学生的身上?从而这样的理由也就会演变成为高校的筹码,在录取与不录取之间的博弈,而博弈的棋子也就成了每个等待录取的学生。而这样的筹码本身就是不公平的,是横亘在学生和高校之间的鸿沟。

  而当刘婉玲被退档的时候,打击到的不仅她自强不息的精神,更是她继续学习的勇气。而如果明年依旧如此,她参加高考也就没有任何意义和价值,因为明年依旧“体检不合格”。那么,被“体检”阻挡在高校校门之外的这些残疾学生的命运岂不是受到了“二次伤害”吗?所以,残疾学生被退档的理由多少有些站不住脚,只是一个害怕承担责任的借口罢了。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