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钱江晚报:是选择性报道,不是“意外”

戎国强

2014年08月06日08:00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是选择性报道,不是“意外”

  昨天,一则“安徽凤阳县政府盖新楼借老楼宣扬俭朴”的报道引起人们的关注。报道说,2009年12月,凤阳县小岗村党支部书记沈浩去世,当时很多媒体记者来凤阳县对此事进行采访报道;其中一名记者在看到当时的老县政府大楼,不禁感叹“你们还在这里面办公呀?”于是这名记者就采写了一篇题为“凤阳节俭办公重民生 县政府办公楼一用就是30年”的报道。但是,此时,凤阳县新的行政中心已经开工建设8个月了。最近,该新建的行政中心落成启用,引来新闻单位注意,才有了这篇颠覆性的报道,当然,在凤阳方面看来,应该称为“负面报道”。

  这篇报道颠覆了什么呢?“县政府办公楼一用就是30年”是事实,这是颠覆不了的;因此,说“凤阳节俭办公重民生”也不错。正面报道,树立典型,不升华、不提炼出一点有高度的、正面的精神来,就不能起到宣传报道的引导作用。但是,媒体在表扬凤阳县的节俭作风时,他们已经在建新的行政中心了,这让人如何看待“节俭”二字?

  与这篇负面报道相配合的,还有一段负面视频。一个长镜头,从新办公楼的东面连续不断地拍到北面,一道几米宽的水面把新楼围了起来。一个地方口音浓重的解说者先是称这个水面为“护城河”,后改称“护楼河”。如果是引近旁的河水、湖水来“护楼”,定期换水,要消耗不少电力;如果是自来水,浪费更大。为什么不使用绿化呢?绿化对空气的改善作用,能让在里面办公的人受益,同时也参与到了整个城市的环境系统中。使用“护楼河”的理由或原因,最大的可能是风水。风水只能是楼里的人的需求。不管主观上有无风水的考虑,“护楼河”这样的设计,绝对不能说“节俭”。

  凤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张亚洲说,修建新政府大楼和宣扬老政府大楼这两件事情其实“并不矛盾”。但是,宣扬老政府大楼和透露建新楼,是否矛盾呢?如果不矛盾,为什么在中央媒体记者采写表扬稿时,不告知建新楼实情?“节俭精神”是从使用老楼办公的行为中提炼出来的,告知了建新楼的实情,记者是否还会采写表扬“节俭”的稿件?作为宣传部长,想不到这一点才怪呢。

  这次采写负面报道的记者提醒张亚洲,中央媒体当初报道“俭朴办公”,是新行政中心开工建设8个月之后的事情。张沉默了一会儿后说,这其实是一次意外……究竟什么是意外?新楼都开建8个月了,肯定不是意外;老楼用了30年了,更不是意外;只有央媒要报道“俭朴办公”是意外的好事。意外的惊喜面前,就有一个报道什么、不报道什么的选择,选择性报道不是意外。

分享到:
(责编:李嫣(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