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王韬:残疾女生高校退档,不应冷眼旁观!

2014年08月05日16:18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韬:残疾女生高校退档,不应冷眼旁观!

  近日一则“残疾女生刘婉玲高考549分被退档”的消息在网上引发热议,刘婉玲所报考的学校江夏学院3日回应称,该生出档的原因为体检不合格,不适合入学,但基于对考生隐私的保护,不便披露考生体检细节。(8月4日中国新闻网)

  三国演义中的庞统,可谓奇才。在赤壁之战中,统避乱江东,被鲁肃推荐给周瑜,入曹营献连环计,帮助周瑜火攻大败曹操,立了奇功。但因样貌丑陋,未被孙权任用。刘备发现其才能,遂重用庞统,之后进攻西川、汉中,攻无不克,战无不胜,为刘备打江山立下汗马功劳。如今残疾女孩刘婉玲,高考成绩549分却被退档,未免有违公理。

  我国《残障人教育条例》对残疾考生入学有着明文规定,例如第二十九条明确规定,普通高级中等学校、高等院校、成人教育机构必须招收符合国家规定的录取标准的残障考生入学不得因其残障而拒绝招收。而今成绩优异的考生刘婉玲因“体检不合格”而被退档,让人遗憾的同时亦免不了某些高校对残障学生入学的错位的理解。

  “人才”这个词汇的定义,新编《辞海》中的解释是:有才识学问的人,德才兼备的人。还有说法是:人才,就是指为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进行了创造性劳动,在某一领域、某一行业或某一工作上做出较大贡献的人。国家的高考政策为莘莘学子们提供了一个平台,成绩优异者能够进入好的高校继续深造,无论是身体健全的考生,还是残疾考生,都应该受到公平的待遇。因为一个人蕴藏的能量根本就无法估量,若连高校的大门都不能向残疾考生敞开,连最最基本的机会都不给残疾考生,那公平无从谈起。或许某些高校现在的一个决定耽误的是一个将来会对社会进步贡献出巨大力量的人才!

  在高考中能考出549分,这从一方面说明了这名残疾考生付出了比常人更加多的努力,克服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如此有上进心的一个人,如此之难而进的一个人,我们没有理由拒绝为她提供一个更大的舞台,让其展翅!类似于刘婉玲这样的学子不在少数,一所高校拒绝这样的学子入学,足以让国家的教育公平流泪!所以说,面对残疾考生入学难的问题,我们不能冷眼旁观,教育部门不能坐视不管。唯有健全相应政策并配以强有力的执行,才能为中国的教育事业加分,才能让中国的人才事业腾飞,才能达到真正意义的教育公平!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