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嘉怡:期待贪官忏悔录为官员筑起权力“防火墙”

2014年08月05日14:42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嘉怡:期待贪官忏悔录为官员筑起权力“防火墙”

  四川省绵阳市一名原副市长因受贿罪被判处无期徒刑。日前,他在《检察日报》刊发了自己在狱中写就的“忏悔录”,回望人生旅途和仕途风雨,他深有感触地说:“随着权力和地位的提高,吹捧的人多了、恭维的人多了、有求于自己的人多了,我就开始昏昏然了。”(8月4日 《中国青年报》)

  俗话说,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作为领导干部,应该做到“走而不湿”。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中国的人情往来成为了官员的“绊脚石”。很多办事情的人在办事之前,不论大小事情都会“走关系”、“送礼”的方式来办事。这样就会让官员们接受前来“献媚”的礼物。这样就会导致官员的权力“湿了鞋”,甚至沦为阶下囚的局面。如今,绵阳市原副市长因为贪污受贿获得了无期徒刑,他的忏悔录可以说然个人警醒。笔者希望其他领导干部能够认真看看这名落马官员的忏悔录,进而为自己筑起权力“防火墙”。

  随着反腐工作的不断深入,很多“蛀虫”被查出,当他们戴上手铐的那一刻,估计他们老后悔了,认为自己亲手毁了自己的仕途。为此,获得刑期的官员开始了自己的忏悔。“随着权力和地位的提高,吹捧的人多了、恭维的人多了、有求于自己的人多了,我就开始昏昏然了。”这些话语是这名官员在走上“不归路”之后,从内心和灵魂深处对自己为官生涯“堕落之举”的无限忏悔。在字里行间我们感受到他真的是在忏悔,是发自内心的。这样的忏悔可以说是一本“廉政教科书”,为广大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更以最真实的声音来告诫领导干部要守住为官者的“底线”,更要用好权,将权力用在刀刃上。

  那么,面对官员因为贪污而沦为阶下囚,其他领导干部应该警醒,首先,要用好权力。领导干部应该知道权力是人民群众赋予的,应该用在为人民服务上,而不是为自己谋取福利上,只有认识到这一点,才能让权力回归“原生态”。其次,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作为用人单位,要加大对领导干部廉政的教育,让他们从思想上认识到贪污腐败的严重性,这样,才能让他们为入脑入心。最后,加强监管。面对国家的优秀干部沦为阶下囚,这不仅是国家的损失,更是为领导干部队伍抹黑。为此,要加大对领导干部平时的监管,将官员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他们不能为所欲为。

  落马官员用发自内心的感悟对自己的犯罪行为进行了忏悔,这对于其他领导干部来说是一部深刻的“教材”。希望领导干部能够从中悟出如何为官,如何用权,并且要时时对自己的行为进行自省、自律,进而为自己的权力筑起“防火墙”,将权力用在刀刃上。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