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方治:一场尴尬的“升学宴”为何引来争论

2014年08月04日10:15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方治:一场尴尬的“升学宴”为何引来争论

  记者从凉山州纪委官方网站获悉,近日,接到举报卫城镇小学教师谢某为女儿考入复旦大学操办升学宴。盐源县纪委立即成立调查组展开深入调查核实,对该校谢某顶风违纪的行为严格按“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卫城小学校长及主管局的局长进行诫勉谈话,对谢某召集二十多人亲属聚餐的行为进行了严厉批评教育及通报曝光,并要求谢某作出深刻的书面检讨,对“升学宴、谢师宴”切实做到零容忍,绝不姑息迁就。(8月3日 四川新闻网 )

  如果说,对这位谢老师的通报,能起到了“杀一儆百”的效果,那笔者还是奉劝谢老师别感到委屈。相忍为国,此前诸多红头文件都管不住的大吃大喝、大操大办之风,用一个通报可以有效遏制,那也算是“小投入、大产出”了。况且,制度是有言在先的,自己犯事了就该受到处罚。谢老师也该认!

  勤劳节俭、艰苦朴素历来是我们这个社会所崇尚的道德观念。过度的大操大办不仅浪费资源,还形成了不良的社会风气。但出了这个事,笔者注意到网上的言论大多呈现“一边倒”,大多为该教师叫屈,也有人升格说纪委做得“太过”了。按说这是整风的一件好事,为何引来如此尴尬的争论?

  笔者认为,这是道德范畴与制度规范“碰车”的必然结果。在普世的社会层面来看,中国有个特色,人人都讲究个人情、亲情。家里甭管遇上红白喜事、婚丧嫁娶,都会约上亲朋好友,大家“凑个份子钱”,表达个心意,这本来是无可厚非的事。具体到这个事上来,一个少数民族地区的学子,能考上复旦大学,这算是大喜事了。家人的如此操办,在道德层面上就赢得了网民的支持。

  但对于纪委来说,有令不行,就又将是一个“空头文件”。凉山州纪委、监察局的这一系列规定、通知是对十八大以来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和反“四风”以及此前若干规定等一系列作风建设举措的细化和重申。面对举报,到头来成了“一响空炮”或是“让子弹飞一会儿”。那损失的不仅是一张“制度”,更损失了一级政府的信用度。如此一来,在网上引起一片争论也就是再自然不过了。

  再者,我们不管对此事的处理是“左”是“右”,这些“声音”也反映了社会风气的一种变化曲线。大操大办这种风气的形成不能归结于某些吃“公家饭”的人,也不能说是老百姓生活水平高了而故意为之。但我们不得不承认,这种不良风气已经在社会中广泛行为。不然,这位谢老师也不会“顶风违纪”;不然,也不会有如此多“声音”对该老师展开“力挺”。

  纠风容易、改风难。用制度、文件来杜绝此类“升学宴”之弊,确实能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但要让官员、群众真正转变观念,重树节俭文明新风,路还有很长。中央八项规定施行至今已有一年半的时间,不少人议论,这样的“严禁”行为能够持续多久?目前,中国正处在作风建设和反“四风”的关键时刻,这一役能不能成功,就看有关规定能不能不折不扣地再坚持一年、两年、五年······这也正是摆在我们这个党和政府面前的一道“考题”。把这道“题”做好了,这些所谓的“声音”也就自然平息了。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