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发票5人签字”控制“三公”经费好办法

2014年08月04日00:03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发票5人签字”控制“三公”经费好办法

  近日,湖南省财政厅预算处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明年湖南所有市县将公开“三公”经费预算,并要求一张发票必须5个人签字。在这之前,湖南嘉禾县在全国县级政府中最早进行“三公”经费公开试点,并取得了一些成功的经验。(8月3日《三湘都市报》)

  公开“三公”经费预算,并要求一张发票5个人签字,看起来有点繁琐,但这是杜绝“三公”经费浪费的有效办法。嘉禾县在2010年全省120多个县市区的民意调查中排名倒数第二。为了改进工作作风,这个县当年在全国县级政府中最早实行了“三公”经费公开试点。试点单位的公务接待费采取通报的形式,在单位领导班子内部进行公开;公车使用费采取召开大会或在单位公示栏上公布的形式,在全体职工中公开;公款学习考察费在县内相关媒体上公布。经费公开了还不够,所有发票报账都要实行“五人会审制”,即经办人、证明人、分管领导、纪检组长、分管财务的领导签字,这让每个用钱的人都感到压力。

  试想,不管是公务接待、公车使用、公款学习考察等都必须公开,大家的眼睛都盯着了,谁还敢以巧立名目来糊弄群众呢?一胆被人发现没有公开而违规使用“三公”经费,当事人就是全身长满了嘴也无法申辩。再说,如果不在公开的使用范围内动用了“三公”经费,那么回来后也没法报销。因为所有发票报账都要实行“五人会审制”,不仅经办人要有报销的充分理由,还要证明人、分管领导、纪检组长、分管财务的领导签字,这么多人把关,谁还敢弄虚作假呢?彻底杜绝了领导和经办人串通进行暗箱操作的可能。实践证明,公开是最好的防腐剂,嘉禾县试点的10家单位2012年“三公”经费总数比2011年下降一成,此后逐年下降。

  要想使“三公”经费得到公开合理使用,关键还在于不断创新和探索。今年初,嘉禾县提出了县级“三公”经费支出下降的硬指标,比上年实际支出数减少20%以上,挤出更多的资金用于加强和改善民生。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县里想了不少脑筋,提出“外县市来客凭函接待,同城单位不接待,下乡调研凭工作函吃食堂,严格控制接待标准和陪同人数”等。接待新规减轻了接待压力,降低了接待费用。今年1至6月,县财政局局机关接待来客大幅减少,“三公”经费比去年同期下降45%。

  当然,如何控制“三公”经费支出,还有许多更好的办法有待有关部门去探索和实践。明年,湖南在全省推行嘉禾县的做法,我们期待更多的县市在实践中,探索出更多让人惊喜的管好“三公”经费的好办法。

  文/胡建兵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