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亲属聚餐怎么就成了敛财的升学宴?

2014年08月04日00:03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亲属聚餐怎么就成了敛财的升学宴?

  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纪委近日查办一起操办升学宴的案件。该县一名小学教师谢某为女儿考入复旦大学操办升学宴,召集了二十多名亲属聚餐。盐源县纪委对谢某进行了严厉批评教育及通报曝光,要求其作出深刻检讨,还对其所属学校的校长及当地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进行了诫勉谈话。(8月3日澎湃新闻网)

  这则消息原文转载自凉山州纪委官网。澎湃新闻网还就此事配发评论称,十八大后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和反“四风”以及此前若干规定等一系列作风建设举措,是硬性规定,这与操办升学宴的人之常情构成了矛盾,理应人情服从法律。该评论认为,谢某是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应当遵守上级和凉山州有关规定,当地纪检机关的处罚并无错误。该评论还设问“相关规定是不是需要给国家公职人员的一些符合人情、符合人性的行为一个‘例外’?”,自问自答称“怕热不要进厨房……如果还想拥有这份公职,在规定没有修改之前,自然要遵守规定”。

  这是一个荒谬的处罚。四川省凉山州纪委在7月7日发出的《关于重申严禁违规举办升学宴和谢师宴及杜绝利用节假日公款消费的通知》中,提及“一律严禁借子女升学留学等事宜,以本人或家人的名义,大操大办宴请敛财”,要求“严禁违规举办、参加升学宴、谢师宴;严禁借子女升学名义发送请柬及通知宴请管理服务对象或其他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人员;严禁借子女升学之机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或其他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任何单位和个人的礼品、礼金以及赞助等”。

  对照来看,盐源县的教师谢某为女儿考入大学召集亲属聚餐,目的既不在于《通知》强调的“敛财”,也不存在所谓“宴请管理服务对象或其他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人员”,与“讲排场、比阔气、奢侈挥霍等不良风气”无一对应,怎么会构成“违规”呢?

  教师谢某召集亲属聚餐,严格意义上讲,跟春节等节假日期间的家庭聚餐、亲属聚餐没有任何分别,澎湃新闻网的评论认定这种聚餐触犯了“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和反“四风”要求,着实太过牵强。谢某此次召集的亲属聚餐,很可能确实出现了亲属向谢某女儿赠送礼金的现象,如果这些亲属并不恰好就是所谓谢某的“管理服务对象”,那么礼金的性质上属于正常的人情往来,根本不应纳入公权干预调节的范畴。此例一开,危害无穷,凉山州纪检机关要么纠正错误,要么就必须以查办此事为标准,严禁该州所有公职人员、教师几个月后的春节期间不能参加任何亲属聚餐、家庭聚会,“常回家看看”也不得带上礼物。

  澎湃新闻网的评论以香港上世纪反腐风暴期间,一名邮差收受10元茶钱被判受贿入罪为例,来阐释“怕热不要进厨房”的道理。邮差受贿跟这起事件中的谢某召集亲属聚餐完全是两码事,如果生拉硬扯在一起,恐怕就会变成“怕热就不要吃饭”那样不具备可操作意义的荒唐教条。

  十八大后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和反“四风”以及此前若干规定等一系列作风建设举措,都具有必要性,但并不意味着过度延伸、过于苛刻的执行,就会让这些纪律规章更快更稳固生根。恰恰相反,纪律规章被执行走向世俗人情的反面,对明显不构成非法、违规利益传输的普通社会交往也要挥起大棒,只会造成民众的误解、抵触和反感,还将让真正的违规违法利益传输操作混同于普通社会交往,纪检机关将不得不四处出击,浪费大量的工作资源,工作效率必然因此降低。

  文/郑渝川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