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张燕:户籍改革应最大程度为转户公众提供便利

2014年07月31日09:52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燕:户籍改革应最大程度为转户公众提供便利

  作者:张燕

  国务院日前印发《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意见指出,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改进城区人口500万以上的城市现行落户政策,建立完善积分落户制度。(据新华网)

  此次推进户改的意见,不少提法受到好评,譬如对转户农民权益的保护说得很明确,特大城市积分落户也算创举。在控制特大城市人口同时,也为想在特大城市落户的人建立合理的通道,非常必要。相较于激进和保守的方案,积分落户算是折中和平衡。

  大城市,特别是特大城市的户改历来都是难点。今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也提出逐步使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放开小城镇落户限制,放宽大中城市落户条件。但对特大城市的人口控制,设置了明确的目标。类似内容,在过去几年也多有提及,户籍改革进展却并不理想。

  具体而言,很明显,无论哪个层级的城市放宽户籍限制,都意味着要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要真金白银,还要考虑城市管理者的管理水平、城市负荷。相对于言,今天中小城市的公共服务和社会福利更少,大城市人口压力、各类负担也更大,而中国是个大国,改革有先后有策略,先易后难也是中国特色的“务实”之举。

  不过,从权利公平角度推进户籍改革也好,从加快城镇化角度辅之以户籍改革也好,应该说都是历史的进步,也昭示了决策者打破户籍藩篱的决心。近年来,很多中小城市的户籍政策其实已经放得很宽松,可户籍吸引力不大。一些农民外出务工之后,即便选择回到家乡县城或者地级市购房,但是其购房之后很多也不急于落户。因为如果不是上学等方面的需要,中小城市那一纸户口没有多大用,反倒是落户之后,未来的土地权益可能就没有。

  相较而言,较大的城市或者大都市区的就业和福利、公共服务更好,如果大都市区落户放开不够,这其实是继续制造了户籍等级藩篱。目前户籍改革策略,更多考虑大城市的承受能力,这个思路或许没有问题,但一方面世界各发达经济体的经验表明,大部分人口都选择在大都市区生活和工作。人口和经济的集聚效应这是规律,不是人为可以改变的。当然,大城市中的特大城市,因为情况特殊,适当控制人口是合理的。

  其实,人在哪里居住、生活、工作和户籍本不该有关联,你有什么能力,能在某个地方发展和就业,你就有权利在那里生活、居住。政府应该做的事情是,逐步实现城乡居民的基本公共服务、福利、权益均等化,在此基础上,农业、非农业户籍和大小城市户口不再是问题。对于那些有能力、也有意愿在特大城市生活、居住的人来说,积分落户政策应该更好为他们服务,为他们扎根特大城市提供便利。

  不否认,极个别特大城市,确实无法承载那么多人口。但一个人能否在城市立足,这是现实和理性的事情,特别是那些无法在大城市获得更好就业、更好发展机会的人,因为物价、房价等等因素,其自然也会主动选择离开。人都是理性的动物,至少我们不用过分惧怕,放开除极个别特大城市外的其他大中城市户籍的不良后果。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