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杨汉军:为叫停不合格的民主生活会点赞

2014年07月31日15:23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杨汉军:为叫停不合格的民主生活会点赞

  据某媒体报道:在7月22日召开的黄冈市人社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第4位同志进行对照检查时,现场参会的市委书记刘雪荣叫停会议。“画像不像自己,批评见不到具体人、具体事。”刘雪荣当场要求人社局党组准备充分后重新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开一个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中央对教育实践活动的明确要求。全国各地也有不少地方召开了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比如说河南省的兰考县、湖北省的红安县。这些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虽然形式多样,时长也不一致,但都有体现出两种味道:“真”和“辣”。“真”表现在发扬认真精神,真热身、真整改、真治病,说真话、见真行、较真劲、收真功,深入深化,触及灵魂深处。“辣”体现在敢于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切实打消顾虑、放下包袱,克服和避免“怕”的思想、“绕”的现象、“空”的问题,出以公心、开门见山、敢于交锋,不怕揭人短,敢于亮己丑。真是因为有“真”味,有“辣”味,才有了“衣服不是名牌不想穿”“看病要住贵宾房”“不仅有官气,还有匪气”等触及到灵魂深处的重话。

  但令人遗憾的是,还是有某些地方某些单位召开的民主生活会抱着“格式化”思想不放,依然我行我素、装腔作势地搞“表演”。某些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开的效果却并不好,纯粹就是摆样子走过场,会议讲话都是事先由秘书代笔,会议室里大家彼此都是照稿就念,而且大多都是讲自己时自我肯定多,问题不足少;讲别人时一团和气多,批评建议少;讲问题时避实就虚多,坦率诚恳少;即使讲缺点,往往也无关痛痒,丝毫没有达到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效果。这样的民主生活会大大背离了召开民主生活会的初衷,就应该叫停。因此,黄冈市委书记叫停人社局的民主生活会,叫得好,着实给大家带了个好头。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