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格式化”民主生活会该叫停

2014年07月31日00:11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格式化”民主生活会该叫停

  22日,湖北黄冈市人社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第4位同志进行对照检查时,现场参会的市委书记刘雪荣叫停会议。“画像不像自己,批评见不到具体人、具体事。”刘雪荣当场要求人社局党组准备充分后重新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7月30日《湖北日报》)

  现在各地都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虽看起来火力很猛,但还是习惯于“格式化”,真正伤筋动骨动真枪的不多,揭出的都是些普遍性的问题。譬如有的官员自我批评:“我过于追求成绩、做表面文章,长官意识较重,关心关爱干部较少,下基层调研走马观花,对困难群众的帮扶走形式。”、“有时候情绪急躁,听汇报不耐烦,话没说完就打断”等等。这些问题都是普遍性的问题,几乎在每个官员身上都发生过。这样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看起来“火药味”十足,也有一些“红脸出汗”和如坐针毡的感觉。但很难触及灵魂深处,这样的“脸红”还没等散会就会消退。这样的民主生活会开了也是白开。

  一场高质量的民生生活会,必然防止“格式化”,假大空。要涉及一些深层次、实质性问题,真正触动思想、触及灵魂,而不是笼统地以共性问题代替个性问题,以表面现象代替深层次现象。其实,各地的情况不同,每个人身上存在问题也不完全相同。作为一名手握权力的干部,有没有没乱用过一次特权?有没有侵占过公家的一分钱?有没有利用权力为亲朋好友办过一件不应该办的事?有没有往上跑关系、给领导送钱送礼?……这些问题他们自己当然十分清楚,同事和领导也看在眼里,只有把这些真问题说出来了,并说出这些问题造成后果和影响,并主动承担责任提出解决办法,这样的批评才能触及痛处,才有效果。

  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这本应成为领导干部的共识。然而,一些地方一些人还是抱着“格式化”思想不放,依然我行我素、装腔作势地搞“表演”。甚至用其他地方民主生活会上揭出的普遍性的问题用到自己身上,这种依瓢画葫芦的做法,最终导致的是“画像不像自己”,连官员自己都不信、都觉得是在“作秀”。这样的民主生活会,就是再“辣”再“火”,也是实实在在的“走过场”,既浪费时间,又浪费精力,更在群众中造成了不好的影响,不如不开,不如叫停。

  文/胡建兵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