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立峰:“公务员小区”暗藏多少权钱交易?

2014年07月31日08:42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立峰:“公务员小区”暗藏多少权钱交易?

  近日,河南濮阳有群众反映,当地大力建设高档“公务员小区”,而价格只有市场价的一半。据调查,涉事楼盘确为当地面向市直单位公务员定向开发的商品住房,而当地机关事务管理局则表示,小区建设属商业行为,各种手续齐全,愿意接受社会各界监督。(7月30日中国网)

  毗邻中心广场,总面积288亩,房均面积200平米左右,楼间距都在50米以上,价值却只有每平米2000多元。这不是什么“天方夜谭”,而是河南濮阳的高档“公务员小区”,只面向市直机关出售,只有公务员才能购买,其中19、20号大户型小高层被市民称为“市长楼”、“县长楼”,“到了一定级别才能购买”,可见什么叫人以群分、物以类聚了。

  那么此位置优越、各种配套设施俱全的公务员小区是如何炼成的呢?该小区楼盘由濮阳市安居房地产公司开发,而濮阳市安居房地产公司有两个股东:濮阳三冠实业公司和濮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也就说,此房地产开发公司原本就是个官商组合体。对此,濮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代表管永军称成立公司的目的就是为濮阳市直机关定向开发商品住房,“因为机关事务管理局没有建房的资质”,从2007年开始筹建公务员小区,“完全是市场化运作,政府没有插手,从规划到拿地、建设,都按照规程来办。”那么价格为什么如此低呢?管永军介绍,他们与三冠公司之间有协定,利润不能超过3%。“我们是定向开发住房,就是不要利润。小区的定位就是设施最好、环境最好、售价最低,为市直机关公务员服务。”

  “公务员小区”由濮阳市三冠实业公司负责房地产建设,而濮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公务员小区项目的立项、报批,包括协调有关政府部门减免相关费用等事宜”。那么,我们不由疑问:每平米2000元还能有3%利润,市场上每平米4000元的房价又有多高利润?难道是103%吗?既然利润如此丰厚,为什么近期房价稍有下跌各地政府部门一片慌张?甚至某市日报公开鼓励市民购房,帮房地产商打广告呢?

  很明显,濮阳市市场上每平米4000元的房价不可能有103%的利润率,而之所以“公务员小区”如此“白菜价”般便宜,是濮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出面协调之下砍掉了众多利润,这其中可能包括审批、建材、基建、验收、装修等费用,毕竟,谁敢得罪大权在握的机关事务管理局呀。

  白菜价的“公务员小区”不但狠狠打了社会公平正义一记耳光,也将“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歪曲得面目全非,权力本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了这里却成了“为公务员服务”,而且服务地竟然如此全心全意、私人订制,自然此“公务员小区”建筑质量绝对安全可靠。也可想而知,虽然小区开发商濮阳市安居房地产公司利润低得可怜,但有了“公务员小区”这块金字招牌,并背靠濮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这棵大树,未来何愁不能在当地房地产开发项目中呼风唤雨呢?

  1992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党政机关兴办经济实体和党政机关干部从事经营活动问题的通知》,2008年8月21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党政机关在职干部不要与群众合办企业的通知》,两份文件都严禁县及县以上党政机关兴办各类经济实体,严禁党政机关利用自己掌握的权力为经济实体谋取非法利益。县及县以上党政机关在职干部一律不得经商、办企业,不得兼有党政机关干部和企业职工双重身份。很明显,濮阳市安居房地产公司是个违规的房地产企业,白菜价“公务员小区”背后折射的是官商“勾肩搭背”与权力寻租变现。7月7日,中央第八巡视组在向河南省委反馈巡视意见时指出:“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一些地方和省直机关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主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不够强,有的地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一些领导干部官商勾结,权钱交易,插手土地转让、工程招投标等收受贿赂问题比较严重。”对此,谁该出出汗、红红脸、洗洗澡、治治病呢?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