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汪忧草:李阳皈依佛门上演“最后的疯狂”

2014年07月30日08:30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汪忧草:李阳皈依佛门上演“最后的疯狂”

  近日,疯狂英语、疯狂汉语创始人李阳在河南登封少林寺皈依佛门,拜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为师,赐法名延依。皈依当天,李阳表示愿意为少林慈幼院众僧提供英语培训,使少林寺更好地与世界接轨。同时皈依佛门的还有易太极创始人职勇,法名延同。此举引发网友热议,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是“不敢相信”。但实际上,李阳和职勇均是俗家弟子,并未“出家”。(7月29日《北京青年报》)

  李阳靠“疯狂英语”起家。1986年,李阳自新疆实验中学考入兰州大学工程力学系学习,在此期间摸索出了一套独特的、以一个非英语专业的英语学习失败者为基点的英语学习法,摒弃偏重语法训练和阅读训练的传统,另辟蹊径,从口语突破,提倡用大声重复诵读达到学习英语的目的,人称“疯狂英语”。

  这套方法在过去十多年“全民学英语”的热潮中应运而生,再加上李阳也确实是个商业策划的高手,“疯狂英语”因此而风靡神州大地,李阳也赚到了不少真金实银。随着“全民学英语”热浪的逐渐退潮,李阳转而把炒作放到“疯狂汉语”上,想把“疯狂英语”的成功复制到外国人身上,但这种主要借助于商业炒作的“疯狂汉语”并未能产生实效。

  正当李阳的事业遭遇瓶颈,“家暴”事件更让他的公众形象受损。从2011年开始,“家暴”的传闻开始在微博上疯传,李阳被美籍妻子李金以家暴为由起诉离婚,这起离婚官司从一开始就吸引了公众的目光,其后曝出李阳短信威胁、“重婚门”事件更是让这起备受关注的离婚案波澜迭起,让李阳不得不一再面对公关危机。最终法院准予两人离婚,但李阳和前妻有关财产分割的“攻防战”一直到今年依然没有消停。

  如今,李阳皈依佛门,按他在微博里的解释,一则是因为“佛教是真正的大智慧,需要我一生去感悟和修行!皈依仅仅是一个开始”,二则,“我们和我们的下一代都必须拥有信仰!而佛教是世界上最慈悲、最科学、最完美的信仰之一”。这些说辞都不无道理,但他同时提到,“特别想把少林武术和文化普及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就像跆拳道一样,让全球人民受益”,还表示“2015年的首届少林功夫疯狂英语国际冬令营将在少林寺举办”。

  如此看来,他“皈依佛门”,更像是另一场商业炒作,而且是和少林寺共同策划的一场商业炒作。这固然对少林武术走向世界不无裨益,但这种“疯狂英语”思维究竟能走多远还真的很难说。李阳确实看到了跆拳道、空手道等走向世界的成功经验,但他却未必看到这些东西背后的商业文化,未必看到少林武术的短板其实不在于说不好英语,而在于商业文化本身,未必看到“疯狂英语”并不能造就新的商业文化。

  不过话说回来,“疯狂英语”与少林武术走到一起,无疑会让李阳走出瓶颈,甚至不无可能让他的事业再次“风生水起”,让“疯狂英语”再“疯狂”一会儿。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