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为冒死拦停火车的放羊汉点“赞”

2014年07月28日14:59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为冒死拦停火车的放羊汉点“赞”

  河北涞源县山区突发强降雨,山体被冲刷后形成一股非常大的泥石流,将附近的京源铁路王安镇段淹没了。附近的村民卢伟在附近避雨,恰好此刻有一列火车驶来,卢伟冲进大雨中朝火车奔跑,边跑边打手势,司机看到后立马紧急刹车,避免了一场事故。(河北日报7月26日)

  面对泥石流导致石、树卧轨的特大险情,河北的放羊汉卢伟冒死及时拦停奔驰的火车,避免了一场事故灾难的发生,虽然他是一个普通人没有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他说每一位公民都会这么做,朴实的话语向社会昭示出:只要心存善念,并在关键时刻将善念转化为一种善行,人人都可以成为英雄。

  如果这名放羊汉单单抱着事不关己,不管火车遇险情的消极心态,那么后果将不堪设想,即便出了事故,放羊汉也不用承担责任,因为他只是一个普通的农民,没有责任和义务去管铁路上发生了什么事。

  相反,那名普通放羊汉放下自己的羊群不管,冒死奔向疾驰的列车,打出紧急停车的手势,折射出当代农民除了纯朴善良之外,也能够做出见义勇为的善举。

  铁路线是人民群众是幸福线,近些年来不乏有卢伟这样见义勇为的护路使者的出现,去年,三名普通村妇就因为拦停一列火车,避免了一场重大事故而受到奖励,被网友冠以“最美村妇”的称号。

  不论是“最美”还是“英雄”,这些普通人的伟大善举都表明,“为了使别人过得更美好,人人是公共利益的卫士”的价值追求正逐渐内化为社会共识,正如同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无论时代、社会怎么改变,这些精神不仅不会过时,反而会愈益彰显其独特价值。我们要为冒死拦停火车的放羊汉点“赞”,也同样为和他一样的普通人为维护他人利益乃至公共安全、社会利益所做出贡献的人们点赞,正是他们的小小举动激发出每个人心中这份道德义务、公民职责的馨香。

(来源:中国江苏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