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庞青松:村民冒死拦火车值得重奖

2014年07月29日09:30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庞青松:村民冒死拦火车值得重奖

  近日,河北涞源县山区巨大的泥石流淹没了京源铁路王安镇段,正巧一列火车开驶来,附近躲雨的村民卢伟立即朝火车狂奔,边跑边打手势,终于让火车紧急停车,避免一场惨剧。今天,冒死拦车的卢伟被评为道德模范称号,获奖25万。(7月28日 中国新闻网)

  村民卢伟冒死拦火车,避免了一场惨剧,令人欣慰,值得重奖。卢伟冒死拦火车的义举让人们看到了新时代村民的责任意识,看到了新时代村民的高素质。

  应该注意到,在我们的生活中常常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状况,而这些意想不到的状况极有可能威胁到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只有及时发现并排出这些突发状况带来的隐忧才能避免出现重大灾祸。就拿高速、铁路来说吧,高速铁路是重要的交通设施,每一个公民都应关注交通设施的安全问题,而不能将其视为与己无关的事情,一旦发现有什么问题就应立即采取最有效的措施阻止问题的严重化。眼看泥石流淹没了京源铁路王安镇段,如果村民卢伟不能意识到其中的危险,或者说认识到了危险却认为与己无关,不采取相应的措施示意火车停下,那么,一场惨剧将不可避免。

  村民冒死拦火车告诉我们,每个人都应有社会责任意识,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分子,每个人都应关注社会安全,都应为维护社会安全作出自己的努力。同时,相关部门要重视提高人们的素质,村民卢伟之所以能成功阻止火车继续前行,一个重要原因是他懂紧急停车“手语”,这说明,平时的安全培训重很要,鉴于此,个人以为,相关部门应组织高速、铁路沿线的人们学习一些道路交通安全应急知识,让更多人像卢伟一样,多一份责任意识,关键时刻能挺身而出,为维护交通安全出力。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