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赵振宇:民主生活会要让群众叫好

2014年07月26日11:14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赵振宇:民主生活会要让群众叫好

  目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中央的部署,党委常委会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上级派出的督导组、巡视组和本地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并指导民主生活会的召开,会后与常委们分别谈心谈话,帮助大家提高认识,落实整改。媒体对民主生活会主要内容“原汁原味”的报道,“大家直奔主题,辣味十足,红了脸、出了汗、触及了思想灵魂”,让广大民众看到了党中央整改的决心。我们相信,在上级领导的督导、巡视和帮助下,有了新闻媒体的报道和监督,将会促进专题民主生活会提高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好民主生活会,坚持开门搞活动。根据这一精神,反观现在各地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似乎应该增加一个环节,即“开门搞活动”,遴选、邀请普通干部和群众代表参加民主生活会,让他们面对面地直接听取常委们的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这样做,会使民主生活会以及整个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更好的成效。

  现在的民主生活会,大都是班子成员自己认真准备,相互交心谈心,检查自己的问题,指出对方的不足。大家工作在一起,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上存在什么问题,有哪些具体表现,产生的原因是什么,大都会有一些真切的感受和认识。参加这样的民主生活会,对领导们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是大有好处的。但是,要记住,我们开展的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既如此,仅靠班子成员的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仅在上级领导面前开展这一活动是不够的。在民主生活会以及整改的全过程,离开了群众的参与和监督是不完善,也是难以取得最佳效果的。

  “教育实践活动的评价标准在群众手上,不在我们的笔头上。”我以为这话是有道理的。民主生活会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之所以要安排和搞好这一环节,是因为只有通过这个形式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认真而不是敷衍,深刻而不是肤浅,全面而不是片面,实事求是而不是哗众取宠的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方能取得实效并保证持久。目前仅在领导成员之间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固然有好处,但是,绝对不如与自己管辖、领导的下属和一般群众面对面地交流更直接、更有效。

  “开门搞活动”,邀请辖区的基层干部和群众参加民主生活会,他们对领导干部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看得更清楚,更准确,帮助查找原因也更有效。领导干部面对他们的服务对象作自我批评,更不敢马虎和虚假。

  “开门搞活动”,真正发挥基层干部、群众的积极性,有了他们的热情参与和监督,帮助各级领导干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可以更好地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具有更加广泛、深厚、可靠的群众基础。

  “开门搞活动”,民主生活会,要让群众叫好。这是坚持党性和人民性原则统一的具体表现。对上级党组织负责和对广大干部群众负责,这种统一性应表现在民主生活会和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

  稿源:荆楚网

  作者:赵振宇(华中科技大学新闻评论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