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建国:处罚宰客行为不妨采取“连坐制”

2014年07月26日09:29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建国:处罚宰客行为不妨采取“连坐制”

  作者 刘建国

  近两年来,随着动车越来越便利,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选择以“自由行”的方式来到厦门。大量游客涌入厦门,也引发了不少旅游消费纠纷问题。(7月25日《海峡导报》)

  作为消费者,本来到海边城市旅游,就是放松心情、愉悦身心的。如果,碰到了宰客行为,心情肯定会受到影响,旅游的兴趣也会被打消。而对于旅游城市而言,由于宰客现象存在,必然会破坏旅游环境,进而给整座城市的形象抹黑。长此以往,城市旅游业的发展就会面临瓶颈,游客也会避而远之。

  肯定的说,只有形象好了,环境优了,才能有更多的游客到此旅游,也才能吸引更多的“回头客”.因此,整治旅游秩序和环境刻不容缓,应当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通过报道来看,很多宰客行为,都是商家与导游、司机进行串通,由他们将游客诱骗到目的地后,实施宰客计划。诚然,游客通过举报,商家会受到相应的惩罚,但是司机及导游却逃之夭夭,不会受到任何处罚。如此之下,缺乏责任的约束和相应的惩罚,司机及导游就没有后顾之忧,必然还会屡屡采取欺骗手段,对游客进行暗地里的欺诈性消费。

  仔细想想,对于这种现象,就不能将处罚的板子只打在商家身上。具体而言,由于商家与导游、司机具有“共同故意”,那就是与商家形成了“共犯”,对于他们的行为,应该采取“连坐制”的处罚手段,从而对所有参与宰客的成员产生威慑力。通过这种方式,宰客行为的利益链条就会被阻断,相关人员受到处罚之后,就会对宰客行为心存忌惮。同时,打击“共犯”,还有利于在宰客行为上产生“溯及力”,深挖出更多的利益蛀虫,从源头上将宰客行为进行取缔。

  坦白而言,采取“连坐制”,需要相关职能部门的严厉监管,还需要游客的大力举报。唯有如此,才能孕育健康有序的旅游环境,树立起城市良好的整体形象,从而吸引更多的游客到此观光旅游。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