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北楚:公车改革要立足实际落实共识

2014年07月25日17:43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楚:公车改革要立足实际落实共识

  江苏省常熟市某机关副局长王强(化名)最近比较焦虑,按照中央最新推出的公车改革方案,作为科级干部,他每月最多只能拿到650元的车补。相比之前每月领到的2800元车补,简直是“大跳水”。(7月25日《中国青年报》)

  担心车补“大跳水”,言外之意,就是担心既得利益受损,在公车改革的关键时期,此类声音太过刺耳。“没车就不能办事了吗?”、“谁来给老百姓发补贴”……一时间,负面的回应此起彼伏。很显然,这样的矫情极不可取。

  担心车补受损,越发地激起了群众对公车的仇恨情绪,进而激化本就脆弱的干群关系。同时,舆论也很容易被这种仇恨情绪所牵引,引导人们更进一步用情绪掩盖问题,从而陷入“公车必须一律取消”的误区,这很不利于公车改革的顺利推进。

  对公车改革,人人都有真知灼见,但窃以为,在谈公车改革之前,必须了解并理解以下共识:一则,机关办事离不开车,所以公车不可能全部取消;二则,机关的大部分人并不外出办事,如果给他们也发补贴,车补无疑成了“变相福利”;三则,车补应按实际工作需要来定,而不是按职务高低来划线;四则,群众对公车意见最大的还是使用的不透明,这是公车改革绕不过的关键问题。

  公车改革到底该怎么改?如果认同上述观点,答案已经很明晰了。首先,对各级各机关的车队进行审核,保留一般公务用车,取消超标配车;其次,区别对待,只给工作中确实需要用车的岗位人员发车补,并且实报实销,严格防止新腐败;再次,在车补标准问题上,严格按照实际需要确定车补高低,绝不能搞职务高低排排坐;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多措并举,尽最大力度实现公车使用的透明化,严禁公车私用,严禁豪华公车满天飞。

  做到这四点,公车改革的争议自然迎刃而解。公车,将真正成为公务用车,车补,也将真正用于工作需要。换句话说,公车改革根本无须搞多种方案,也无须反复试点,关键还是要敢于冲破层层阻力,立足工作实际,落实社会共识。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