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舒圣祥:东莞书记生气“没打招呼”与欢迎舆论监督

2014年07月25日08:35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舒圣祥:东莞书记生气“没打招呼”与欢迎舆论监督

  作者:舒圣祥

  在回应网友关于东莞此前的涉黄风暴提问时,东莞市委书记徐建华说:生气难免……央视完全没有打招呼,不相信我们,也该相信省委省政府。徐建华说,借这件事净化东莞是好事,还将出台一系列关于娱乐场所的管理措施。(7月24日羊城晚报)

  对于央视曝光东莞黄流,东莞市委书记表示“生气难免”,其实是态度坦诚的“讲真话”。放在任何“一把手”那里,面对这样的“负面”曝光,要说背地里完全没有默默骂几句娘,那肯定是虚伪的。只不过,更多官员即便背地里对曝光者再不爽,在公开场合说的仍旧是“欢迎舆论监督”之类的假话套话。这个意义上,东莞市委书记的“生气难免”,倒是值得为之点赞。

  但是,他将生气的缘由归为“央视完全没有打招呼”,公众就很费解。一来,并无任何新闻法规要求,报道所谓负面新闻必须先和当地政府“打招呼”;二来,只要报道内容真实客观,“没打招呼”也绝不是“突施冷箭”或者“暗放黑枪”。那么,东莞市委书记为何会对“央视完全没打招呼”如此耿耿于怀呢?难道是提前“打招呼”了,东莞就好“做工作”?——是做扫黄的工作,还是做公关的工作?

  “不相信我们,也该相信省委省政府。”有人说,东莞书记把省委都“拉下了水”;其实,此话言下之意应该是:你央视是副部级单位,不跟我们“下级”单位打招呼,至少也应该跟省里面打个招呼——似乎,打不打招呼也是要讲级别的。问题在于,这是不是也太不讲“新闻自由”了?这样的“打招呼”,到底是要求沟通,还是要求送审?报道者是央视尚且“难免生气”,如果是省内甚至市内媒体,是不是就该撤职问罪了?

  众所周知,无论是某些官员搞检查,还是某些部门搞执法,都喜欢提前跟对方打招呼;一是好让对方提前做好“接待”,二是好让对方提前做好“准备”。这样的检查与执法,群众斥之为形式主义久矣,无奈官场似乎依旧很流行。也许正因为官员已经养成这样的“打招呼意识”,央视曝光东莞黄流没有提前打招呼,于是被理解为不按“潜规则”出牌。可是,如果央视真的打招呼了,结果可能会是什么呢?有没有可能这个新闻压根儿就播不了?

  这个意义上,指责央视曝光前没打招呼,反映的其实仍是新闻需要“审查”的官僚旧思维。虽然法律保护新闻自由,但是做传媒的都知道,“非新闻因素”被毙掉稿子,是很常见的事情。虽然“欢迎舆论监督”写在红头文件里、挂在官员嘴巴上,但即便贵为央视,报道负面消息时不打招呼,官员还是会生气的。地方媒体若也敢像央视那样“不打招呼”,官员一旦很生气,后果必然很严重。

  生气“没打招呼”与欢迎舆论监督,面对这个诡异的悖论,谁能来给公众“打声招呼”?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