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运喜:学校门前晒成绩能否多几分理解

2014年07月25日11:58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运喜:学校门前晒成绩能否多几分理解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眼下,全国各地中招都相继落幕,正值高中招生的关键阶段。记者调查发现,河南各地的中学纷纷将考生的考试成绩、考生信息、排行榜张贴在校门口进行宣传。更有甚者将学生的照片、个人信息制作成展版,在校门口摆放。这种做法引来社会各界和家长的热议,学校晒成绩单,到底是为了树形象还是为了抢生源呢?(7月23日中国广播网)

  高考过后,高校录取之时,也正是各中学招生宣传的关键阶段。学校将本校学生的高考、中考成绩在家门口晒出来,进行排名,并将被名校录取的学生姓名、照片、成绩、录取学校等信息公开晒出来,为自己做宣传。显然,这是学校的一种广告行为。不过,我们能否给学校多几分理解?几分宽容?

  现在,无论中学还是大学,招生都有一定困难,各学校每年的招生宣传实际上是一场激烈的生源抢夺战。学校在校门口晒学生成绩这种宣传虽有助长应试教育、默许追求升学率的消极作用,但也有一定好处,它在客观上对学生和家长选择就读学校具有一定的引导和参考作用,能够让他们大体知道哪所学校质量好,哪所学校质量差。

  市场经济条件下,任何市场主体都应自觉增强竞争意识、质量意识、营销意识,主动参与市场竞争,通过适当宣传来提高自己在社会上的影响力,改变和改善自身形象。酒好也怕巷子深,这是我们在市场经济社会应当具备的宣传营销意识。各中学在暑期利用学生升学成绩和录取学校为自己做一场免费广告,显然是主动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表现,是具有营销意识、竞争意识、质量意识的表现。

  以学生成绩打广告,首先要求学校强化质量意识,以育人为根本,以质量为主线,加强教育教学管理,深化教学研究,推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质量,培养出一批优秀学生,以便为学校撑门面。否则,如果学校没有质量,没有能够拿出来与其他学校竞争的优秀学生,那才叫羞愧,那才叫尴尬,那才叫失败。

  同时,学校以自己的学生打广告,也能够增强教师的成就感,增强学生的荣誉感,对自己的工作和学习也是一种促进,一种鼓励,一种奖赏。有利于他们把成就和荣誉化作更大的动力,进一步搞好自己的教学,用更高的教学质量,让家长更满意,让社会更放心。

  当然,学校以自己的学生做宣传打广告,最好不要公布学生的姓名、照片等详细信息,应主要宣传各分数段的学生人数,上一本、二本高校的学生人数。建议以学生考号代替学生姓名。如果需要张榜公布少数优秀学生的姓名、成绩和照片等重要信息,必须事先征得学生和家长的明确同意,否则可能构成侵害学生姓名权、肖像权,发生法律纠纷。

  最后,尽管教育部门每年都强调不统计、不公布升学人数、升学率等信息,不依据升学考试成绩进行排名,禁止炒作状元,然而各学校依然我行我素,且各种所谓的排名和状元,让人真假难辨。笔者认为,与其禁而不止,不如变堵为疏,严格规范。学校公布的排行榜、上线学生人数必须经过教育、考试部门审核把关,确认无误后,才能公开发布。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