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何勇:洋快餐用过期肉,祸根在监管不力

2014年07月22日15:23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何勇:洋快餐用过期肉,祸根在监管不力

  20日,东方卫视披露,记者卧底两个多月发现,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等国际知名快餐连锁店的肉类供应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存在大量采用过期变质肉类原料的行为。20日晚间,上海市食药监部门表示,已经连夜行动查封该企业,要求上海所有肯德基、麦当劳问题产品全部下架。(7月21日《京华时报》)

  外资企业一直以产品质量优质为标榜,洋快餐则是以放心食品和安全食品面向消费者,深受中国消费者的信赖,即使一些品牌的洋快餐在国内屡屡出事,中国消费者对他们的信任依然不变。然而,让很多中国消费者没有想到的是,美国独资肉制品企业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采用过期变质肉原料,优先供应给中国市场,而广受中国消费者欢迎和信任的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等国际知名快餐居然使用外资企业供应的过期变质肉,销售给中国的消费者,完全无视消费者的健康安全。

  不管是外资肉制品企业故意采用过期变质肉原料,还是洋快餐由于过度信任外资企业,无意中使用了过期变质肉,或者压根就没有原材料的检测系统,导致过期变质肉走上餐桌。他们的行为都违反了中国有关食品安全的法律法规,也背离了企业的社会责任和道德良知,凸显了外资企业和洋快餐在外国市场和中国市场采取双重标准的本质,把中国消费者当成二等消费者看待,对于这种侵害消费者健康安全的违法违规行为,不论他们是姓中资,还是姓外资,都必须依法严惩,不可手软,必须让他们为自己的违法违规行为付出沉重代价。

  然而,在谴责和惩处生产和使用过期变质肉的外资企业和洋快餐的时候,更重要的是反思我们国内的监管。可以说,虽然使用过期变质肉的是洋快餐,但是真正失职的则是国内职能部门的监管,祸根是监管缺失 。不管是中资企业,还是外资企业,只要是企业,追逐经济利益最大化就是他们的本质,在商业道德上都靠不住,这一点不分中外企业,他们都姓“钱”。马克思曾经如此评价资本家的商业行为:“有百分之五十的利润,它就铤而走险;为了百分之一百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百分之三百的利润,它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冒绞死的危险。”洋快餐在外国不敢使用过期变质肉,而在中国市场就敢放心大胆的使用过期变质肉,归根结底是在中国干这种缺德事的违法违规成本太低了,获得的利润太高,根源就在国内职能部门监管失职,给了洋快餐可乘之机。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多家洋快餐使用过期变质肉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而是一个长期行为。但是,就是在这么长的时间里,职能部门居然没有发现,最终还是靠记者的卧底暗访才曝光,这足以说明监管存在很大问题,才导致洋快餐使用过期变质肉问题没有暴露。如果职能部门严格对外资肉制品企业和洋快餐进行监管,定期、不定期对他们的产品质量进行抽检,就很容易发现使用过期变质肉的行为。这么长时间都没有发现,就说明监管部门工作不到位,存在走形式,乃至行政不作为现象。

  确保食品安全,杜绝包括洋快餐在内的食品企业不要生产、销售过期变质食品或者采用过期变质原材料,关键不是相信企业的道德品行,不是看他们姓中还是姓洋,而必须依赖强有力的监管和沉重的处罚,逼得企业只能遵纪守法。所以,职能部门对中资企业和外资企业必须一视同仁,都要加强监管和抽查力度,不能放松。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