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艾明静:老师怒打91个零分,恐治标难治本

2014年07月22日17:58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艾明静:老师怒打91个零分,恐治标难治本

  19日,楚天都市报报道了华中农业大学《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老师李厚刚,给91名学生因抄袭他人作品的学生打了0分。李厚刚坦言,他至今还是想不通,为何给足了读书、写作的时间,还有那么多同学在读书报告中抄袭,有的班竟然有将近一半的学生有比较严重的抄袭现象。(7月20日,《楚天都市报》)

  学生考核抄袭得0分,笔者为严格把关的老师点赞,但想借学生丢失诚信而掩埋”老师讲课无聊”的事实实在不应该。考核不能引起学生们的重视,老师的授课方式肯定有问题,倘若以91个0分了结此事,那么打零分的处置只是带来了一场“治标不治本”的围观。

  事实上,敷衍考核,并不一定就是学生的德行多么坏。在大学的课堂上,学生是知识的生产者和反思者,而不是被动的接受者,学生更渴望有挑战力的追问和解答,这也是精英教育所希望的过程,但学生反映的老师上课如念经,将知识“灌输”的课程模式,不要说得到学生的“青睐”,久而久之,还会消磨掉学生的创造力。笔者也曾见过有老师在枯燥的思修课与同学们共同分享视频,分析案例,了解法律,在互动中取得老师讲课和学生成长的双重效果,考试并不是成绩考核唯一的方式。可见考核出现抄袭,教学方法是一个大问题。

  近年来教育的改革,媒体和教育部门都把聚光灯打向了全民关注的高考改革,却忽略了高校的课程改革,而高校必修课远多于选修课的问题虽早已提出,但改进的步伐却很慢。真正的大学不一定是用必修课来“管制”学生,而是依靠学生自主选择的优势。有抽样调查显示,国外大学开设的选修课比国内要高出170%,学生根据兴趣选课的自主性变强,也提高了学习的积极性。对比国外大学宽裕的选课空间,像思修这样无法提升学生积极性的必修课程,实在是浪费了学校的资源,应该考虑是否还有存在的必要。

  这么多人的抄袭现象不是偶然,给学生0分的处置虽不为过,但高校课程安排和老师讲课方式存在漏洞才是更应该得到警醒的问题,校方和老师也应对此做出改变,毕竟打个0分只是治标不治本,最终李老师的“严格把关”形象依旧会被时间所湮没。

  91个0分是传递在为人师者间的正能量,更应是教师群体反思教学效果的催化剂,应付考试也不仅仅只是华农一所高校的学生,但这次的“出头鸟”来得对,来得好,有必要让林中其它的鸟认识到问题所在。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