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北楚:摆脱集体幻觉看“中国式赈灾”

2014年07月22日17:26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楚:摆脱集体幻觉看“中国式赈灾”

  华南41年来最强台风“威尔逊”登陆海南,在给当地造成重大损失的同时,也将以红会为代表的官方赈灾机构推上了风暴中心。三伏天发棉被的争议尚未平息,“发霉面包”又成为舆论焦点,一时间,“三伏天盖着棉被吃霉面包”的调侃在网上热传,更被不少网友戏称为“中国式赈灾”。

  不过,调侃归调侃,事实并非如此,各级政府在赈灾中的努力,也绝非一句调侃就能够抹杀。况且,所谓“中国式赈灾”本就与事实存在严重偏差。

  一来,灾区昼夜温差大,向灾区发放薄款棉被是基于救灾需要,是常识,更获得了当地灾民的认可,何来争议;二来,红会紧急调运的并不只有棉被,帐篷、食品、饮用水、急救包……更多的救灾物资正在源源不断送往灾区;三来,发霉面包只是救灾物资中的很小一部分,不应以偏概全,何况问题食物现已全部封存,文昌市也已经对此事立案,此时需要等待科学调查,而不是盲目嘲讽。

  由此可见,所谓“中国式赈灾”的调侃基本是捕风捉影,甚至可以说是故意挑拨,恶意中伤。断章取义的报道,故意歪曲放大的图片,再加上一点暗示和想象,就给网友造成了官办赈灾机构一无是处、无所作为的假象,以至于对政府在赈灾中的努力,多数网友选择了视而不见。

  看起来,这些网友似乎热爱公益,关心慈善,其实只是自觉或不自觉地丧失了观察和辨别能力,同时陷入一种以想象力和刻板印象为基础的集体幻觉。他们不善于观察和推理,却极易受到暗示的驱使,且急于对一切下定论,更可悲的是,还常常“把歪曲性的想象力所引起的幻觉和真实混为一谈”。

  我们常说,合理的质疑值得肯定,但很显然,这种丧失理性的集体幻觉必须彻底摆脱。因为,只有立足现实,只有全面客观地理解现实,才不会对他人的努力视若无睹,才不会陷入无意识的集体狂欢,才不会变得冲动多变走极端,才能在享受言论自由的同时意识到还有公民责任。

  长期以来,热心网友对慈善公益保持着高度关注,这是中国慈善公益事业进步的动力之一。但是,由此次赈灾引发的舆论激辩也让我们更清醒地意识到,这种关注应该是理性的、进步的、建设性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应该是促进发展,而不是将中国的慈善公益推向深渊。

  诚然,与公众的期待相比,官办机构在赈灾中的表现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尤其是红会,在专业性、快速反应能力等方面与国际同行相比仍须奋起直追。毋庸讳言,中国的慈善公益事业需要重新赢得公众的信任,但不能忽视的是,它在行动着,只有行动,才能改变,只有行动,一切才有可能。

  网友们也该改变了,至少不能再做“键盘侠”,不能再凌空蹈虚。因为,只有摆脱集体幻觉,重新回到现实,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慈善公益,才能真正推动事业发展。慈善公益如斯,其他各项事业莫不如此。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