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荆楚网:厦大“诱奸门”真相并不在122人手中

汪忧草

2014年07月22日08:15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汪忧草:厦大“诱奸门”真相并不在122人手中

  近日,网友@汀洋 等人举报厦门大学教授、博导吴春明诱奸女学生的事件仍在发酵。目前,厦大有两股力量在进行拉锯。一方面,举报者希望校方不要拖延调查,尽快给吴春明应有的惩罚。在其微博上称已将吴春明的诱奸证据材料提供给中央纪委。另一方面,7月14日,支持吴春明的122名历史系学生发了联名信(附文后),反驳举报帖,称"汀洋’在微博中指控吴老师利用导师之便对众多女生行不轨之事与事实不符”。(7月20日《东方日报》)

  据举报者称,她已经将有关证据上交中纪委和福建省纪委,这个学生举报教授“诱奸”的厦大闹剧原本就该让位于纪检部门调查了,但就在这个关头,猛不丁又有122位厦大历史系历届毕业生站出来发出联名信,让这场闹剧继续“好戏连台”。

  只不过这封联名信写得实在有点粗糙,充其量只能说是这些同学为他们的老师“站队”的一种习惯做法。诚如一位网民所指出的,“这封学生的声援信我认为毫无意义,从证据学的角度说,充其量只能证明吴没有对她们做什么,但并不能证明吴是否对别人做过什么。这封声援信丝毫不能得出汀洋指控不实的结论”;也有网民点评道,“联名信讲了一大堆无非讲了两个意思,一是姓吴的学术成就高,爱岗敬业;二是姓吴的没有条件诱奸那么多女生,是被人陷害的!真是搞笑,我倒要问问:他学术好、爱岗敬业关他有没有诱奸屁事?你们没见过他诱奸就代表他没有诱奸了,他诱奸难道还要向你们汇报过?”

  依我看,这122位同学的“联名信”只能算是“一家之言”,既不能证实“诱奸”不曾发生,更不能证伪“诱奸”指控不能成立。而这一指控的证据链其实掌握在当事人手里,这既包括举报者,也包括被举报者。纪检部门只须“顺藤摸瓜”,就可以清楚地了解事件的来龙去脉,并做出比较有说服力的是非判断。

  古希腊哲人亚里士多德曾经说过,“吾爱吾师,吾尤爱真理。”他虽是柏拉图的高足,却并不墨守成规于柏拉图的体系,恰恰相反,他还对柏拉图的理念论进行了激烈的批评,所以革命导师马克思称颂亚里士多德是“古代最伟大的思想家”。

  厦大同学爱护他们的老师,这可以理解;但他们其实更应该“爱真理”,更应该呼吁纪检部门彻查“诱奸”指控,给举报者、被举报者一个合情合理的交待,而不应该袒护他们的老师,甚至拿一些经不起推敲的“证据”来偏帮他们的老师。这样做,不但于事无补,恐怕还会对厦门大学的声望造成新的伤害。

  稿源:荆楚网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