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荆楚网:“诱奸面团”已发酵,警方何时蒸馒头?

郭元鹏

2014年07月22日08:31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郭元鹏:“诱奸面团”已发酵,警方何时蒸馒头?

  近日,网友@汀洋等举报厦门大学教授、博导吴春明诱奸女学生的事件仍在发酵。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吴春明本人在校方的调查过程中并未承认此事,而对媒体三缄其口是想等待校方的调查结果。支持吴春明的122名历史系学生则发了联名信,反驳举报帖,称微博中指控吴老师利用导师之便对众多女生行不轨之事与事实不符。(7月21日《东方早报》)

  有好几天没有关注这起“博导诱奸”事件了,还以为学校早就报案了,还以为警方早就介入了。直到今天才知道,原来处理这起事件的依然是厦门大学,这还真够不可思议的。如果说,事件的起初,警方没有介入的话,倒也还是可以理解的。这就如我们蒸馒头一样,需要用发酵粉,等面团发酵好了,才适合蒸馒头。可问题是这“诱奸面团”已经马上要发酵的发酸了,咱们这蒸馒头的主儿咋还不出面呢?

  这起事件,究竟是真是假,我们不得而知。在没有确凿证据的情况下,谁也不敢保证事件的走向?是诽谤还是含冤?这需要有一个公正的调查。但是,就这起事件反映的问题来看,这已经不是学校自己能够调查的事情了。如果说是涉及普通违纪问题,是涉及学术造假问题,由学校调查,由主管部门调查,当然是不会有丝毫问题的。而关键的是这起事件反映的问题是涉及刑事案件的。这会有两个结果:要么这是一起恶意人身攻击事件,对这位教授是栽赃陷害,如果是这样的话,这已经触犯了法律,这就需要警方来惩处。要么就是确有此事,如果是这样的话,这就是一起刑事案件,更需要警方介入查办。

  遗憾的是,这起事件从开始到现在已经好久了,警方始终没有介入,一直是学校自己和教育主管部门在调查。我想,对于学校来说,对于教育部门来说,在这种情况之下,还坚持关起门来处理,显然已经违法了。学校不是执法部门,教育主管部门也不是执法部门,没有执法的权利,开展这样的调查显然是很不合适的。而且,我还注意到一个细节,这位涉嫌诱奸的导师,已经被取消了导师资格。我们想知道的是,在事件还没有一个结果的时候,这样的取消资格是不是也违反了规定?是不是也师出无名?

  对于学校而言,最明智的做法不是关起门来调查,而是报案。只有警方才有查处涉及刑事案件的权利。而当地的警方也是不作为的,这似乎已经深深陷入了“民不告官不究”的泥潭里。这起事件已经全国尽人皆知,当地警方绝对不会不知道有这样一起事件。我们平时的时候还鼓励市民多多给警方提供案件的线索,这个线索就摆在眼皮子底下,岂能视而不见?究竟是人身攻击还是确有此事,这需要警方主动作为,主动介入,还事件一个水落石出。

  从群众发帖,到媒体报道;从网友热议到取消资格;从学校调查到联名反驳。这起“导师诱奸”事件,已经成了一块发酵的面团了。如今这面团已经发酵的越来越大了,不知道我们的蒸馒头的人都哪儿去了呢?难道非等到面团发酵到酸味飘散的时候才过问?

  对了,有读者问谁是蒸馒头的人?那还用说吗?不就是我们的保一方平安的警察吗?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