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罗立志:重复参加高考对社会有何意义呢?

2014年07月20日10:34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罗立志:重复参加高考对社会有何意义呢?

  据网帖描述,吴善柳是浦北县北通镇人,现已30多岁,今年在钦州二中参加高考,以680分的成绩夺取钦州市理科状元,被清华大学录取。极富戏剧性的是,他之前辗转浦北中学、灵山中学、钦州一中等多所学校,至今已参加过多次高考,他的名字每年都出现在相关学校的重点大学录取名单中。(广西新闻网7月19日)

  发帖网友说,由于找不到2007年之前的资料,便罗列了2007年以来吴善柳的高考历程(见附表)。

  此帖出现后,点击率和回复率都很高,不少网友把不同学校公示的高考录取通知榜发布在网上,里面均有吴善柳的名字及录取高校。一网友回帖说,吴善柳在2000年第一次参加高考不理想,复读后考上北京交通大学,大学毕业后到柳州参加工作,后来感觉不满意,辞职重新参加高考。

  记者注意到,2011年高考结束后,吴善柳就引起了网友议论。当时有网友称他是“范进中举”、“考霸”、“高考专业户”。网友“术无学不”说:“这就是传说中的考试专业户?领奖励都发财了吧?不失为一条致富之道。”网友“晓心”说:“那么多年连续参加高考,不知是突破还是悲哀?有这么丰富的考试经验,可以开高考指导班了。”

  笔者以为,这个“考神”不值得关注,如此一而再、再而三地参加高考,一定是动机不纯,或者说是病态心理,将参加高考当作一种虚荣心,以为上了重点、上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就是人生莫大的荣耀,是引起轰动的幸福吧!如此“考神”,心态不端正,是社会的反面教材,不能效仿!

  众所周知,人生的幸福,人生的追求有很多,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是一种封建思想,是宣扬等级制度的消极态度。高考考得好,不一定就是超级人才,不一定就是社会的精英。实践证明,高考状元中很少成为社会顶尖人才,甚至于有些状元毕业后工作能力平平,就业都非常困难,只好流落他乡。

  高考是国考,严肃而艰巨。连续参加高考,确实对他人不公平,是挤兑了他人学习机会;连续参加高考,加重了考试负担,食宿、监考、阅卷、录取等过程,多一个人参加,就多一份负担;连续参加高考,是浪费时间,浪费青春,将精力花在“学习”上,没有创业,没有社会成果;连续参加高考,是资源浪费,是对父母亲心理上的变相摧残……

  吴善柳这样的考试成瘾的“考霸”,究竟是什么“动力”、“动机”,应该说深入研究,不能再让他这样的“高考”游戏主义者轻易参加了,重复高考到底考出了什么?对社会有何意义呢?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