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不是“萝卜招聘”,也是“萝卜”活动

2014年07月20日00:03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是“萝卜招聘”,也是“萝卜”活动

  招聘员工为何要有国家二级运动员资格?近日,宜昌市工商局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其中两个普通综合管理职位,被网友疑为“萝卜招聘”(即为特定人员量身定做的岗位)。(7月19日《楚天都市报》)

  部门小“政府”,啥事都能包圆,这样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所谓的招聘运动人才,则完全可以如同车改一样进行市场化运作,或者到专门体育部门临时借用,或者到体育院校临时聘用,均可以满足经常“搞活动”的需要,又何需专门招聘特定体育方向的工作人员呢?

  不妨先查一下该工商局消委会和个体劳动者协会搞了多少次体育活动?如果年组织一两次有关球类的活动,那这样的体育人才招聘引进的就毫无道理。如果每月都有类似的活动,则大约可以专门招聘如此人才,然而,事实是这样的工商系统的二级所属事业单位,根本不可能经常性举办类似活动。

  即便是引进搞活动人才,当下的热门却是集体舞、健身操、街舞之类的大众化娱乐活动。消费者委员会事实上没有几个消费者得以直接参与进来,而个体劳动者私营企业协会也难得由政府工商部门牵头搞一次像模像样的球类活动。既然不是广场舞健身操街舞等喜闻乐见的活动,反之又只局限于篮球乒乓羽毛球网球运动,种种局限之下,真正能够被工商下属单位组织起来的个体劳动者私营企业中的二级运动员级的群众,又能有几个?即便不是“萝卜招聘”,即便不是个别领导安插儿女亲戚朋友关系进衙门,但如此搞活动本身就是一种极强的体育活动限制,有几个人才会进到两个协会安排的“萝卜”活动中来?因此说,不是萝卜招聘,也是萝卜体育运动活动。

  “搞活动”就得先招聘体育二级运动员,那么,除了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网球之外,至少还有若干种球类活动也需要招聘国家二级及以上运动员资格者。那么,足球台球排球保龄球等等若干球类,是不是也要招聘一批国家二级及以上运动员资格者进到政府部门的下属部门中来一试身手?

  从专业角度上来说,搞活动的对象是个体劳动者,即便组织起来的体育活动也绝非专业运动会。而一般的群众体育运动经验告诉人们,这样的体育活动只需就地取材从群众中发现体育运动员及裁判员,又何需政府部门来专门新招聘一个体育运动员来搞活动?体育活动的组织者首先是裁判员,而非运动员,专门招聘二级运动员,又怎么能不让公众质疑其“萝卜招聘”的可能性?

  二级运动员需要一级透明招聘机制,只空口说白话自证两个部门经常搞活动,需要招聘运动人才,就可以证明自己并非“萝卜招聘”,这本身就是一种毫无约束毫无规程的招聘机制。为什么既没有第三方招聘评测机制,也没有相关纪检监督的情况下就给了“萝卜招聘”者以特权之门?

  文/李振忠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