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国际论坛:应看到中国对人权事业的贡献

海尔嘉·泽普—拉鲁旭

2014年07月16日03: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是世界上为人权事业做出最多贡献的国家,中国通过自身努力让几千万乃至数亿人口脱贫,在当前环境下依旧保持了经济发展的积极态势,世界有充分理由对中国的未来保持乐观  

  中国是世界上为人权事业做出最多贡献的国家。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大量人口摆脱了贫困,安享现今的舒适生活。有目共睹的是,不仅中国沿海地区和南部省份取得了为世界各国仰慕的经济奇迹与发展成果,中国中西部地区的贫困也大大减少。随着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等战略构想的落实,中国或在不远的将来完全消除贫困。

  贫困是对人权事业最严重的威胁。贫困通常意味着饥饿、缺乏医疗护理、破败的住房、稀缺的个人发展机会以及短暂的预期寿命等。中国通过自身努力让几千万乃至数亿人口脱贫,在当前环境下依旧保持了经济发展的积极态势,世界有充分理由对中国的未来保持乐观、给予期待。

  不难发现,西方国家对“人权”的定义在很大程度上是扭曲的,它们将个人主义、利己主义狭隘的“自由”与社会的公共利益混淆。最近几年,出现在中东北非地区部分国家的“街头革命”以及乌克兰、泰国等国家的社会对立与动荡,都是由资金充足的西方非政府组织在“多元化社会”口号的掩饰下,举着“民主”和“人权”的大旗操纵的。事实上,这些都是西方国家谋求地缘政治利益最大化过程中推动的他国政变。西方对外宣称的“多元化社会”,仅仅是在它们与别国意见相左时,煽动别国反对力量的代名词。

  西方一些人在人权问题上的虚伪,更表现为它们意图保证自身地缘政治利益,在许多事件上秉持双重标准。比如在乌克兰问题上,西方国家对俄罗斯表现出了显而易见的双重标准。

  (作者为席勒学会创始人)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16日 02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