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民生观:别用“看稀罕”心态关注袖珍人

马金凤

2014年07月07日03: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袖珍人中能走进大学校门的很少,缺少技能、文化和知识,还需更多关注

大一时,我发现正在上大二的海璐璐,那个时候的她就是个“另类”学生,走在校园里常常引人瞩目。我采访她,记录了她的乐观和坚强,报道在河南省内媒体刊登后,好些人都知道了她。

可是,她找工作时照样碰壁。

今年6月,人民日报刊登了报道《“一米大学生”海璐璐求职记》,一时间,她成了焦点。有关领导关心她的工作,几十家企业想要录用她,有人张罗给她看病……最终,璐璐选择去一个录用了很多袖珍人的学校,去做主持人,她自食其力的梦终于圆了。

可是,像璐璐这样超走运的袖珍人,真是太少了。一家药业公司的地区经理对我说:“全国矮小症患者很多,他们有的不知道这个病可以治愈,有的是贫困家庭没钱治。”

因为各方面的原因,袖珍人中能够走进大学校门的寥寥无几。夜场卖艺、歌厅门童、工厂流水线打杂……缺少技能、文化、知识的他们,更需要关注。

媒体和社会,不要止步于帮助海璐璐这一个人啊。我们更应该关注袖珍人这个群体的生活、就业、心理,还有身高治愈等等问题。

许多人愿意拿出很多精力和资源去救狗、去保护小动物,以释放自己的爱心。其实,我们不幸的同类,更应该关怀。我真想趁这股“热乎劲儿”,深入到袖珍人群体,找他们的父母,听他们的感受,看他们的工作,了解他们的生活,做个社会调查,好好把这个群体的酸甜苦辣说说。

如果对她个人的报道,能够引发大家对比她更不幸的袖珍群体的关注和关爱,甚至能促进设立专项基金,或者专门的扶助政策,就更好了。希望大家别以“看稀罕”的心态看待袖珍人,媒体也别以“找噱头”的心态跟进。海璐璐们需要真正的关心。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07日 08 版)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