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非遗保护需要“行车记录仪”

郑  娜

2014年07月04日08: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第四次参加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宝马中国主办的文化之旅。2008年第一次参加时,距离第一批国家级非遗名录公布、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正式挂牌不过两年时间,非遗保护刚燃起星星之火,文化之旅在很短的时间内便迅速反应,制定了一个长远的文化遗产保护计划。

  2008年,文化之旅召集了由专家学者、媒体、社会人士组成的近百名成员,探访了今年刚申遗成功的京杭大运河沿线非遗项目,包括天津杨柳青年画、徐州邳县蓝印花布、扬州古籍刻印、苏州评弹、无锡惠山泥人等,那时候不管是媒体,还是普通老百姓,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这几个字并不熟悉,10天的探访结束后,我们做了3篇系列报道,影响颇大。其中有对运河沿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梳理,有与历史的对照,还有对非遗保护模式的探讨。

  当时,时任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的王文章在我们的采访里指出,中国五千年文明留下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需要举全社会之力共同完成。文化之旅“是一次成功的尝试”,“开创了‘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的文化遗产保护模式”。“这种方式能够唤起并增强公众关注和广泛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的行动。

  过去7年,文化之旅先后探访了中国20个省市的170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对其中69个亟待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研究课题给予了总计700万元的捐助,成为“政府主导、企业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模式的典范。

  而在这7年里,媒体、社会公众通过文化之旅,触摸到了非遗的温度与热度,他们为非遗的濒危而振臂高呼,为非遗保护中的问题提出见解与建议。他们记录了非遗保护进程中好的、坏的,遗失的、收获的,遗憾的、满意的,所有艰难前进的过程。他们为非遗保护的每一个步伐写下注脚。

  今天,中国非遗保护的“星星之火”已经燎原,非遗保护过程中的议题不断增加,问题层出不穷,需要更多的企业、研究人员、媒体乃至社会公众都加入到这个行列。如果非遗保护是一辆前进的车,那么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这辆车的“记录仪”,为非遗保护每一次前进推进保驾护航。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