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环球走笔:英国人越来越想学外语

黄培昭

2014年07月01日08: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英国商务大臣凯博日前宣布,英国贸易投资署将与相关大学合作,寻找具备外语能力的学生,以帮助英国出口商建立新的国际商业联系。凯博宣布的这项决定,其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发现外语人才,以更好地为英国的贸易出口和经济发展服务。

  眼下在英国,外语人才几乎成了“稀有动物”。去年底公布的一项对欧盟各国青少年外语技能调查的排行榜上,英国处于垫底的尴尬位置。英国人外语能力退化,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英语是世界通用语言,英国人对此无比自豪,许多英国学生觉得地球人都应该学习英语,而不是英国人学习其他语言。这种“英语独大”心理使他们对学外语产生本能的抵触情绪。其次,相当长时期里,外语都不是英国学生的必修课,这客观上放松了对青少年的外语要求,很多学生也因此可以理直气壮地把外语课排除在课表之外。其三,英国朝野对外语的重视程度不够,尤其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不少学校由于经费削减纷纷停止外语教学。综合叠加效应,使得英国的外语教学江河日下,人才匮乏。

  语言障碍已对英国的全球经济地位产生负面影响。近期,英国卡迪夫大学商学院的一项独立研究显示,英国每年因语言和文化障碍损失的国际销售额约达480亿英镑(约合4800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型企业更容易受语言和文化障碍影响。

  “如果英国要在日益全球化的经济竞争中抢占机遇,就必须加强外语教学”,英国教育大臣琼森的话体现了很多有识之士的担忧。如今,外语人才贫乏,已经成了英国经济发展尤其是对外经贸的壁垒。对此,英国文化协会的报告警告说,英国目前外语人才的“严重短缺”状况,可能危及该国的经贸发展和对外交往,甚至影响其“未来的繁荣和国际地位”。

  “学习一门新的语言就像打开一扇通往新世界的窗户。”西班牙文学家费舍尔曾这样解释学习外语的意义。事实上,多掌握一门外语,就多了一种思维方式,多了一种与人打交道的本事,体现在经贸关系中就会更加游刃有余地与客户沟通,了解客户所在国的人文特质和文化禀性,从而在情感和心灵更高层次上拉近对方,做好生意。难怪南非前领导人曼德拉深有感触说:“如果用一个人听得懂的语言和他交谈,触动的是他的思维;如果用一个人的母语和他交谈,触动的则是他的心灵。”

  “外语能力对英国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这是今年5月,英国文化协会《面向未来的语言》专项报告所强调的。这样的呼声正在督促教育部门对外语和传统主干课程一视同仁,把更多外语语种列入中小学教学大纲,并督促产业界加强对雇员外语能力的培养等。英国教育部最近出台规定,从今年9月开始,全国7至11岁的小学生必须学习一门外语。一系列迹象表明,英国已开始努力遏制国人外语水平下滑之势。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01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