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人民日报:干部脚上有土 群众心中不堵

虞爱华

2014年06月26日04: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践行群众路线,必须疏解群众心中的“堵”。干部要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深入到群众中去,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最盼望的事情做起,不断疏通群众心中的“堵”,解开群众心中的“结”,努力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具体工作中,疏导城市内涝、还建房欠账、治理背街后巷脏乱差、解决市民乘车难,类似的作为一点一滴都会赢得群众赞许。走出机关,干部也是群众,站在群众角度看,如果这些民生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群众心中必然会添“堵”。

  群众心中“堵”在哪里?要找到正确答案,干部只有多到群众中去,深刻体会基层实际、群众急需,才能发现原委、找到症结、破解难题。干部惟有听得懂群众讲的话,讲群众听得懂的话,和群众真诚沟通、打成一片,才能加深了解、增进理解、消除误解、达成谅解,使各项工作少出偏差、少走弯路、少犯错误。

  干部要把为群众跑了多少路、出了多少主意、办了多少实事、解决了多少难题,作为一面镜子,经常照一照,真正把群众心中的“堵”疏通,让干部为民服务的心下沉。要主动关心群众诉求,坚持公开接访、定期约访、带案下访,对能解决的问题马上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耐心细致解释,解决不了又解释不通的至少要让群众解气。

  干部脚上有“土”,就是要善于“接地气”。近年来,安庆市建立了电视“百姓问政”、“1584”政风行风热线等互动开放平台,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解民忧化民怨,每月举办“市长与市民面对面”访谈节目,每天轮流安排市直单位负责人上线答复办理群众意见建议,有效发挥了民意直通车的作用,把群众心中的“堵”消除在萌芽状态。

  群众心中不“堵”,关键在于实干。干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为准绳,围绕科学发展和改善民生,算着干、现场看、盯着办。“算着干”,就是干什么、怎么干,脑子要清醒,心中要有数,既要在岗、又要在干、还要在行。“现场看”,就是尊重发展规律和群众意愿,听得进逆耳之言,容得下不同意见,坚持在一线了解情况、解决问题、转变作风、融洽感情、树立形象。“盯着办”,就是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防止出现急功近利的政绩工程、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

  (作者为安徽省安庆市委书记)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26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