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长案短说:编织保健食品安全网

2014年06月18日09: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提案人】

  全国政协委员  岳泽慧

  【提案内容】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不断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老百姓对保健食品的需求持续增加,目前全国有保健食品生产企业2000多家,国家批准的产品达1万多个,年产值2000多亿元。保健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越发重要。

  【提案建议】

  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要根据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加强保健食品监管的立法,以适应当前的市场状况,打击违法行为。

  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相关监管部门要从群众利益出发,日常监管不松懈,发现违法行为不手软,查处案件不徇私,编织合法产品的安全网,设置违法行为的高压线。

  加强对消费者的宣传教育。一方面向群众宣传科学的医药保健知识和保健食品的有关法规,让群众增强防范意识和辨别能力。另一方面,放手发动群众参与打击违法行为,让违法分子如过街老鼠无处藏身。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可以编写手册、印发宣传材料、邀请专家举办讲座,把科学知识普及到农村、社区、学校、机关,使消费者增长知识,自觉抵制假冒伪劣,让假冒伪劣食品失去市场和生存的土壤;还可以通过公布举报电话、发布打假信息、公示法律法规制度等形成全民参与、人人打假的环境,使制假售假行为暴露在群众监督之下。

  (潘  跃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18日 20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