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感言:中国有机会引领互联网金融创新

2014年06月16日08: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陆金所董事长 计葵生

  中国已建立了强有力的科技和电子商务支柱体系,有条件发展起比其他国家效率更高、成本更低、速度更快的新型资本配置体系,有机会创造一个多层次的线上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

  

  我从事金融服务行业25年,大部分时间在大中国区。最近3年我在线上金融服务平台“陆金所”担任董事长。之所以来中国并投身互联网金融业,是因为我坚信中国将有机会在未来十年中引领世界金融创新尤其是互联网金融创新。

  发展互联网金融,中国拥有坚实的市场基础。当前,中国实体经济的巨大融资需求尚未得到满足,无论是个人及中小企业融资,还是银行资产的证券化,都数额巨大且需求迫切,金融资本的供需对接呼唤更为高效的渠道与手段。与此同时,依托于一个年轻的、人数众多的专业群体,中国已经建立起了强有力的科技和电子商务支柱体系。完全有理由相信:中国有条件发展起比其他任何国家效率更高、成本更低、速度更快的新型资本配置体系,有机会创造一个多层次的线上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

  发展互联网金融,是中国金融业的时代课题。十八大为中国经济改革设定了非常清晰的愿景和目标。如何充分利用机制创新和技术创新,让高额储蓄有效地支持小企业,激发经济活力,也是当前国内金融业必须直面的时代课题。实践证明,单纯依靠传统金融机构满足实体经济的需求已经面临瓶颈,而互联网的速度、透明度以及低成本是传统金融服务模式所无法比拟的。在中国的经济转型过程中,传统金融与新金融模式,应有机结合、互为补充。

  发展互联网金融,应允许一定条件下的创新试错。创新具有不确定性,往往经历过失败才能有所突破。在探索过程中,行业要调整发展思路,监管部门要完善制度体系,企业要有勇气承担风险,全社会也要有胸怀包容失败。

  我们期待,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乃至整个金融业的改革,能在两个层面取得突破:一是在国家层面,金融监管部门及时捕捉市场变化和科技引领的商业模式转化,使监管有一定的前瞻性;二是在特别试验区层面,可以通过行政、法律授权,允许深圳前海、上海自贸区等试验区进行更广泛的试验。

  几年来的实践,我们充分感受到了监管部门对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开放思维和心态,因此对行业前景更有信心。我坚信,未来中国在成为全球互联网金融创新引领者的同时,也一定会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本报记者 曲哲涵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16日 10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