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点睛:制度上墙不如干部上心

申国华

2014年06月11日08: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如果一味追求热闹场面,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制度上墙不仅劳民伤财,还会损害党和政府形象  

  近日网曝湖北襄阳一居委会社区挂有163块牌匾,制作费用3万多元,引发网民热议。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计生、扶贫、综治……基层居委会承担的社会治理职能繁重,甚至有些地方达到100多项,随之而来的则是关于各种职能、制度的牌匾挂满了墙。在群众看来,既然挂牌了,就要履行相应职责,处理相关事务。

  然而,在少数地方,盲目追求制度上墙,牌匾上挂,从中心工作到非中心工作,从主要内容到次要内容,类似“中心”“基地”“联合会”的牌子琳琅满目,各种各样的制度应有尽有。表面上看,诸多制度都已上墙,牌子也挂上了,但由于客观条件限制,一些规章制度在落实过程中变形走样,打折扣、搞变通,“强化”变成了“墙化”。还有一些规章制度与当地实际脱节,缺乏指导意义,但为了应付检查,不得已只能用形式主义的方法应付形式主义的做法。在一些具体工作中,如果不顾客观条件一味追求热闹场面,缺乏实质内容,一味追求制度的数量,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不仅劳民伤财,达不到目的,而且还会损害党和政府形象。

  制度上墙,不如干部上心。增强制度的科学性和针对性非常必要,但再多再完善的制度缺乏有效的执行,都可能成为一纸空文。因此,严格执行制度,按制度办事,关键是干部上心、用心。只有干部上心,才能更好地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更好地把各项规章制度与本地区、本单位的具体实际紧密结合起来,用制度指导、规范工作。如果干部不上心,不仅制度难以严格执行,而且遇有问题也很难拿出有效的措施。

  制度上墙,在于精在于实。基层的主要任务是落实,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把上级的指示精神与本地实际结合起来,进而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制度的数量不在多而在精,制度的作用不在大而在实。作为基层不是全部照搬照抄上级的规章制度,作为上级职能部门也不是要把所有制度规范一股脑儿地下发到基层,而是要从当地实际出发,既看有无必要又看能否做到。如有必要,即使暂时做不到,也要下发基层,可以创造条件逐步实施,防止和避免“夹生饭”;如无必要,完全属于“面子工程”“形象工程”,即使非常容易也还是不做为好。

  制度上墙,加上干部上心,许多制度才能在工作中落地生根。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11日 18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