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思想纵横:做敢作为勇担当的党员干部

盖龙云

2014年06月11日08: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读史,读到北宋大文豪苏轼一事,说的是权相蔡京任扬州知州时,看到“扬州芍药为天下冠”,遂“用花十余万枝”,“始作万花会”,极尽奢侈之能事;而衙役恶吏乘机敲诈搜刮,“民大病之”。后来苏轼到扬州任知州,“问民疾苦,以此为首,遂罢之”,“人皆鼓舞欣悦”。苏轼在扬州知州任上仅仅呆了半年,完全可以“循旧例”,遵照当时官场的“潜规则”,“新官不理旧账”,以免得罪前任,但他并没有这样做。读罢这则史实,不禁深深感到:领导干部就要敢作为、勇担当,这样才能为民兴利、替国分忧,履行好职责与使命。

  我国传统知识分子历来推崇为天下担当、为国家担当、为民众担当,鄙视那些蝇营狗苟、耽于私利之人。他们认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讲究“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推崇“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在我国历史上,屈原为国操劳“虽九死犹未悔”,祖逖为收复中原而“闻鸡起舞”,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谭嗣同自请为变法流血牺牲……这样的例子可谓不胜枚举。这些先贤明白担当精神之精髓所在——愿担当者,公为先、私为后,公者千古、私者一时;善担当者,志向高远,眼界开阔,胸襟宽广,意志坚定;敢担当者,生不惜身,死不惜命,“虽千万人,吾往矣”。

  中国共产党是具有强烈担当精神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每当中国命运进入紧要关头,每当中国人民急切呼唤的关键时刻,党总是勇敢担当,肩负起国家和民族赋予的重任,给人民以勇气和希望。当旧中国山河破碎、民生凋敝时,李大钊提出“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在党团结带领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的过程中,毛泽东同志提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时至今日,当人民群众希望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实现“中国梦”时,习近平同志又多次强调共产党人要有担当精神。“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人们相信,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必将继续上演中国共产党人的担当史诗。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这些年来受个人主义、自由主义、利己主义等错误思想的侵蚀,一些所谓的“为官之道”“为政之道”在社会上在党内潜滋暗长,成为导致“四风”的主要根源之一。它们宣扬的无非是圆滑世故、明哲保身那一套。受此影响,一些党员干部渐渐失去了担当精神,忘记了自己入党为什么、当干部应该做什么。此风必须早刹,担当精神必须大兴。党员干部培育担当精神,首先应把握一个“公”字,无私者无畏,为公者恒强,心底无私天地宽,天高地阔好担当。其次应把握一个“责”字,“在其位,谋其政”,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失职问责。再次应把握一个“敢”字,秉持“为官避事平生耻”的理念,遇到难题和矛盾敢于挺直身板、迎难而上,不仅敢啃“硬骨头”,而且不怕得罪人。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共产党人在战争年代可以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和平年代得罪几个人又有何惧?有了这种意识和精神,就有了挺直身板的底气,就有了敢作为、勇担当的无穷动力。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11日 07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