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时评:“官员独董”退场体现从严治吏决心

白 龙

2014年06月09日04: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这是一个和“官员独董”说再见的时刻,也是一个迎接服务型政府到来的时刻  

  一张名片印着官员或行业协会领导身份,一张名片印着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职务;平时开办公会,偶尔开董事会……今后,这些左右逢源的“两栖人”将不得不选择“回头是岸”。据报道,近期200多家A股上市公司独董离任,省部级“官员独董”接连去职,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的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

  聘请官员或者刚刚退休的官员出任上市公司独立董事,曾在某些地方和行业一度成为风潮。这种勾肩搭背的暧昧关系,让少数人既享受着干部待遇,又尝到了企业高薪的甜头,诱惑力可谓不小。而那些在任期间和企业搞好关系、退休或离职之后马上换套西装变身独立董事的“权力期权化”行为,更是败坏党风政风,影响了官员群体在百姓心中的形象。

  在西方国家有所谓政商“旋转门”之说,指的是个人在公共部门和私人部门之间双向转换角色、为利益集团牟利的机制。这种以公共资源兑换私人筹码的做法,是资本主义国家金钱政治的典型表现。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我们党对这些混淆公私界线、导致权力异化的行为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早在2004年,中央有关部门就曾对官员兼职进行过清理。2009年和2011年,教育部和财政部又分别发文,禁止相关领导干部在外兼职或担任独立董事。这些规定的出发点,正是为了杜绝将公共资源私人化的“权力割据”现象。针对离任官员“期权化”的不当行为,2011年的廉政准则实施办法也规定,官员离职或退休三年内,不得接受与原职务有关的企业聘任或从事相关营利活动。这既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纪律要求,也符合现代社会“竞业禁止”的法律精神。而中组部去年出台的规范干部兼职问题的意见,更进一步体现了从严治吏和整治不正之风的决心。

  要彻底厘清权力与利益的边界,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至关重要。官员和企业、政府和市场之间并非绝缘关系,而是需要一种合于现代治理之道的健康关联。以告别“官员独董”为契机规范政商关系,要害在于斩断双方互递眼色、暗通款曲的灰色联系,按照服务型政府和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各司其职,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领导干部要谨记“为官发财应两道”,尤其不要误把手握的公共权力当成私人能力,以为自己有着迷人的背影,其实别人只是看中你的背景。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选择“官员独董”或许有种种考虑,但长远看来,这将影响公司的良性发展。不论是官员“找上门来”谋求差事,还是上市公司主动抛出“绣球”,都违背了中国证监会有关独立董事制度的独立性要求。这种独立性既是对任职资格的基本要求,也是发挥监督职责、保护小股东权益、完善董事会职能,从而使上市公司获得长远发展的前提。“官员独董”或许能给公司带来一定的短期利益,但不利于公司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健康发育,形成优良的治理结构。

  这是一个和“官员独董”说再见的时刻,也是一个迎接服务型政府到来的时刻。各种违规现象的退场,将让企业获得更多的自主性,推动市场决定性作用的发挥,而党风政风也将在这样的过程中得到进一步净化。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09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凌陈、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