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评论员:“归国潮”彰显中国魅力

本报评论员

2014年06月05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外国做得再好,也总觉得自己是一个旁观者。回到国内,我会成为祖国变化的一部分。”清华大学教授施一公的肺腑之言,道出众多海外学子的心声。归国发展,正成为无数留学人员的人生选择。去年,留学回国人数已逾35万,是本世纪初的近30倍,年均增长率超过32%。更有专家预测,未来5年,中国将迎来回国人数超过出国人数的历史拐点。

  多少年来,“出去多回来少”的人才逆差,以及我国流失顶尖人才数量居世界首位的窘境,曾令不少有识之士扼腕以叹:何时中国才能成为吸引人才的“大磁场”,而不再成为他国的人才“培养基”?如今,从“留学潮”到“归国热”,从世界最大的人才流出国,转身而成最主要的人才回流国,人们慨叹时代的巨变,更为“丹凤归巢”的喜人景象振奋不已。

  大批留学生从出国到归国的转变,源于百年来一脉相承的桑梓情怀与报国抱负,更为根本性的因素则是,祖国这片发展的热土和梦想的天空,让无数出国者“人心思归”、生出干一番事业的奋斗豪情;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为海外优秀人才的加速回流,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动力

  “打破体制壁垒,扫除身份障碍,让人人都有成长成才、脱颖而出的通道,让各类人才都有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党中央敏锐把握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和人才态势,适时作出了加快建设人才强国的重大战略决策。“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加快了对国内国际人才资源开发的力度,机制改革、政策创新、先行先试,努力在全社会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可以说,正是从中央到地方的人才战略“筑巢”,以中国特色的人才制度优势进一步彰显中国魅力,带动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海外人才归聚。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今天,世界各国尤其是主要国家都在抢占未来发展的战略制高点,都在制定实施新的人才战略。没有宏大的高素质人才队伍,没有天下英才的归聚效力,我们就难以顺利实现13亿人民的美好梦想。发展的中国需要更多海外人才,开放的中国欢迎四海之内的英才。更好地推进人才战略,以梦想激励人,用事业召唤人,靠形势塑造人,相信会有更多海外学子在祖国这块坚实的大地上,找到精彩纷呈的舞台,看到梦想成真的希望。

  “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我们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表达了求贤若渴、广纳英才的殷切期望。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让各类人才各得其所,让各路高贤大展其长,我们就能为民族复兴的梦想,凝聚起更加磅礴的力量。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05日 01 版)

相关评论:

 

分享到:
(责编:崔东、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