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评论员:形成全民节约的生动局面

——三论营造“节俭养德”的时代风尚

本报评论员

2014年05月31日03: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传统美德的发扬,仰赖于将美好的信念对接具体的实践;良好风尚的培育,离不开每一个人的躬身行动。大道至简,知易行难。置身今日之中国,面对多样的观念和价值选择,如何更好激发崇德尚俭的正能量?怎样形成全民节约的生动局面?

  上行下效,一种风气的出现,往往与重要群体的示范效应紧密相连。从中央八项规定成为“铁八条”,到坚持不懈反“四风”,党风政风有显著改变,社会风气亦为之一新。古人说得好,“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党政机关、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对节约风尚的形成至关重要。率先垂范、带头节俭,群众就会在潜移默化中跟进;反之,不仅助长铺张浪费之风,更会败坏社会风气。

  现在,一些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奢靡之风变着花样地隐性存在,原因不是认识问题,而是态度问题;不是知的问题,而是行的问题。有的人嘴上喊节约,行动上浪费;有的只想当手电筒,照别人不照自己;有的带头不过是作作秀,实际上照旧。惟有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修身律己、带头节约,进而扎紧节约的制度篱笆,管好“钱袋子”、过好“紧日子”,才能对社会风气起到引领作用。

  少成若天性,习惯如自然。节约意识的树立、节约美德的养成,还必须从娃娃抓起、从青少年抓起。“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今天的青少年,不少缺乏对艰苦生活的感受,缺少对节约观念的认知。越是如此,越应把节约教育作为一个重要内容融入课堂内外,越要引导青少年上好“俭以养德”的人生必修课,越要加强青少年节约习惯的实践养成。这样,他们就会从小树立节俭意识,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克勤于邦,克俭于家”。有榜样的带动,有青少年习惯的养成,有每个人的自觉跟从与美德弘扬,我们就能形成全民节约的生动局面,以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念、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弘扬我们民族的好传统。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31日 04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