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国际论坛:世界依旧“凹凸不平”

罗伯特·普兰特

2014年05月26日03: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世界一如既往地“凹凸不平”。对企业而言,只有富有远见地细心规划,加上国家政策支持,才能平稳发展,有效参与全球竞争  

近10年来,全球商业领袖们一直受到托马斯·弗里德曼《世界是平的》一书观点的影响。然而,这一隐喻的前提是:每一个企业都拥有在世界舞台上平等竞争的能力。但这个前提并不是正确的。

学院派经济学家们总能通过模型计算,得出资源、生产和消费的作用在全球任何地点都是平等的结论,但事实并非如此,世界在很多时候受混沌理论模型中得出的“蝴蝶效应”支配。世界并不是一个平面,而是更加趋向于它的自然状态,一种无序的状态。

关于公平的全球化的说法并不准确,因为世界市场持续受到各种偏见和壁垒的影响。这些影响可能来自政治因素,例如法规、贸易禁运和关税等,或者来自物产资源、石油产地等地理因素,它们都会动摇公平原则。

在国际市场,软件和设备常常受制于严格的政策,这在生产路由器和电信系统等敏感技术的企业中显而易见。譬如,华为和中兴这样的中国企业,在拓展国际市场时就不断遭遇某些国家的市场准入壁垒。

很多例子表明,世界并不是平的,但这不意味着应该放弃追求平等的市场准入机会。摆在中国商业领袖面前的最大挑战是,他们需要将公司的战略部署重心由“制造”转为“设计”,公司需要建立全球品牌认知。研究发现,全球百大品牌中有24%的企业已推出中文版手机应用软件,与之相比,中国排名前50位的全球品牌中仅有10%推出英文版软件。在全球平台上公平地建立品牌,是让世界变平的一个关键,也是每一家企业都能利用的手段。

地球自然资源分配存在差异性且很难改变,例如委内瑞拉的石油、南非的钻石或智利的铜矿等,那是得天独厚的享有。但是,那些有能力影响全球竞争环境的政治和经济机构,如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二十国集团等,是可以做出改变的。

毫无疑问,上述国际组织需要随着其成员的经济增长而不断演变。许多分析人士认为,八国集团反映的还是以西方为中心的全球权力分布及其影响,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改革正在进行,有关份额问题及投票权问题的讨论被人们寄予厚望。

倡导“世界是平的”理论的人们,还认为技术和通行便利使人力资本全球化。这一观点有误导嫌疑,因为它忽视了监管的作用,也忽视了每个国家对旅行、知识产权、工作许可和市场准入等的限制政策。

事实上,唯一体现“世界是平的”的地方,只能是地图。在真实的地球上,世界并不是平的,而是一如既往的“凹凸不平”。对企业而言,只有富有远见地细心规划,加上国家政策支持,才能平稳发展,有效参与全球竞争。

(作者为美国迈阿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本报驻美国记者廖政军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26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