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法评:莫让官网官微成摆设

吴杭民

2014年05月07日04: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官网”休眠,“官微”失语,折射的是对民意的漠视,也反映出个别公权力部门执政能力的孱弱  

  日前,某网站公布了对全国10万个政务微博的盘点总结,在评出“惠民公职人员微博”“最快速应对政务微博”等的同时,也评出了一批“不作为微博”。而来自媒体的统计数据也显示,有96.5%的受访者认为,当下一些政务微博没能直面问题。

  在快速发展的网络时代,“网络问政”风起云涌,大批“官微”“官网”等如同雨后春笋般兴起壮大。越来越多的公权力部门体验到官方网站、政务微博在新闻发布、倾听民意、便民服务等方面的快捷与效率。

  但是,一些公权力机关虽然也迈进了“微时代”,但显然还没能领悟“微时代”的精髓。一份调查报告显示,社会公众认为当前政务微博存在的主要问题,排在首位的是“官腔严重,不接地气”,其次是“内容缺乏实用性”,此外还有“对留言反馈不及时”“自娱自乐,互动少”等。

  开通了官方网站、微博,却让这一问政形式沦为摆设,显示一些公权力机关还没能转换脑筋,信息公开的工作还不到位。中央多次强调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国务院常务会议数次讨论政府信息公开议题,要求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平台作用。电子政务、网络问政的核心价值之一,就是大力改善政府的公共服务,不断提高公共服务的水平和质量,及时有效地解决问题。“官网”休眠、“官微”沉默,显然与信息公开南辕北辙。

  政务微博是执政能力建设的一面镜子。“官网”休眠,“官微”失语,折射的是对民意的漠视,也反映出个别公权力部门执政能力的孱弱。有些地方建设电子政务平台,只为应付上级的检查;有的则只是摆摆样子、骗骗群众;还有的是相关职能部门办事效率低下、缺乏对民意的敬畏,太让群众失望。

  政府网站和政务微博微信,已被视为提升信息公开水平和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利器。因此,对那些成为摆设的“官网”“官微”,追责机制决不能成为摆设。对“官网”“官微”的督导,就是在校正、改善政府的公共服务、执政能力。因为,只有尊重民意、关切民生,才是最大的执政能力建设。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07日 18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