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经济透视:波兰重新“梦”欧元

李增伟

2014年05月05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波兰国家银行(央行)行长马莱克·贝尔卡日前表示,乌克兰危机表明,波兰值得为加入欧元区进行额外的投资,波兰人应重新审视何时加入欧元区问题。波兰总统科莫罗夫斯基近日也声称,波兰不应回避加入欧元区的问题。波兰官方的表态,使得波兰加入欧元区的讨论再度升温。波兰专家认为,乌克兰危机可能会加快波兰进入欧元区的进程。

  波兰2004年加入欧盟时,曾承诺在2012年加入欧元区。为此,波兰政府一直积极推进这一进程,波兰社会也对使用欧元满怀憧憬,支持加入欧元区的波兰人一度曾经超过66%。然突如其来的欧债危机改变了一切:一方面,欧债危机严重动摇了波兰民众对欧元的信心,另一方面,在欧元区各国经济萎缩的环境下,波兰经济一枝独秀,基本上没有受到欧债危机的影响。很多波兰经济学家将此归功于波兰独立的货币和金融政策,不少人甚至为此感到庆幸。至2012年初,反对加入欧元区的波兰人占比高达64%。特别是近两年来,有关加入欧元区的话题俨然已被人们忘记。

  最近,乌克兰危机的发酵,令波兰政府重拾加入欧元区的话题。那些主张尽早加入欧元区的波兰政客和经济学家认为,看似坚挺的兹罗提(波兰货币名称),其稳定性根本无法同欧元相提并论,一旦遭遇危机,波兰央行只能保持兹罗提稳定两周时间。波兰政府也强调,波兰只有完全融入欧洲一体化进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安全。波兰民调机构的调查数据显示,乌克兰危机后,支持加入欧元区的波兰人比例明显回升。

  然而,加入欧元区对波兰来说绝非易事。根据欧盟有关条约,波兰要加入欧元区,需满足欧盟的五个硬性条件,包括通货膨胀率、财政赤字、公共债务、利率水平和汇率。截至目前,波兰仅能满足上述条件中的两条。波兰总理图斯克近日称,波兰有信心在2015年底前满足全部条件。但欧元区国家领导人的态度却没有如此乐观。他们担心波兰短期内难以逾越横亘在波兰加入欧元区道路上的最大障碍——修宪问题。波兰宪法规定,兹罗提是波兰唯一的法定货币,若要加入欧元区,必须对此进行修改。而修宪必须要在波兰议会内获得2/3多数票的支持才能进行。这是本届波兰政府根本无法解决的难题。

  波兰著名经济学家雷查得·佩特鲁对笔者表示,波兰加入欧元区,有经济上的原因,也有国家战略上的考量。对波兰来说,加入欧元区可以增强金融市场安全,提升经济一体化水平,同时减少交易成本,避免汇率风险,提高产品竞争力。不过,这也意味着波兰需放弃独立的货币政策,将自己捆绑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欧元区战车上。尽管如此,佩特鲁认为这是大势所趋。欧盟对波兰的财政援助计划将于2020年到期,波兰如果想在欧盟内获得话语权和影响力,继续维持其作为中东欧国家领头羊的地位,只有加入欧元区一条路可走。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05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