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网友来论

为中央巡视组在江西寻“老虎”支三招

孤松

2013年07月23日13:2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据透露,由于问题太多,中央巡视组“现在要延长至两个半月,如果问题比较严重,时间还有可能会继续延长”。先前,王鸿举曾宣布,第八巡视组在江西省工作时间为两个月左右。一位已经退居二线的官员对《中国经济周刊》说:“不查出‘大老虎’不足以形成威慑。更重要的是,上梁不正下梁歪,上面的领导风气不正,下面的基层干部心思也不会放在干实事上。”(《中国经济周刊》7月23日)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到反腐倡廉建设问题。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坚持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这番言论,极大地提振了民心。

此后,中央巡视组十路大军开赴各地、各单位,引起海内外高度关注。而最近一段时间,落马贪官、江西省新余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周建华在“双规”前以及“狱中”持续实名举报官员,在网上也引起了高度关注。今天又见报道中央巡视组在江西找“老虎”。如此说来,这个夏天,不止江西上下各界屏息凝神,全国网友都在观望:江西是否有“老虎”出现?

“江西是个好地方,好呀么好地方,山清水秀似画廊。龙虎山道教最神奇,三清山仙境不寻常,龟峰绝境世无双,请你抽空来走一趟……”,这不,中央巡视组一去江西都“流连忘返”了。据报道,由王鸿举带队的中央第八巡视组5月27日进驻江西,原定在江西工作时间为两个月左右,由于问题太多,中央巡视组“现在要延长至两个半月,如果问题比较严重,时间还有可能会继续延长”。而中央巡视组进入江西约一个星期后,就收到“见面礼”:江西省纪委宣布了江西省交通运输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许润龙因涉嫌严重违纪被组织调查的消息。这些似乎都表明,江西确实存在足够让中央巡视组重视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的问题。

鉴于中央巡视组正在江西雷厉风行地明察暗访,张开“顺风耳”,擦亮“千里眼”,“下沉一级”了解情况,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说不定就真能挖出一些潜藏的“老虎”,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再建新功,也对腐败分子形成更大震慑,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

在此,笔者也向中央巡视组提供一些反腐正能量,为他们更好地挖掘反腐线索略尽绵薄之力。

一、顺藤摸瓜,从已经被查处的贪腐官员的检举揭发查贪腐线索。据江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曾页九今年1月25日表示,五年来,江西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大案2708件、渎职侵权重特大案件367件,查办县处级以上官员306人,其中厅级官员20人。包括江西省交通厅原厅长蒲日新,江西省政府原副秘书长吴志明等高级官员。此外还有江西省政协原副主席宋晨光犯受贿罪被查处。在这些被查处的官员中,他们有没有举报?对举报的线索、证据以及涉及到的更高级别官员有没有人去追查?比如江西省新余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周建华在“双规”前以及“狱中”持续的实名举报,比如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原县委书记胡健勇在狱中的举报。据说中央巡视组已经在关注胡健勇在狱中的举报,这是个好现象,因为这些落马贪腐官员所接触或所举报的,绝对不会是“小苍蝇”,很可能会是一些“老虎”。中央巡视组绝不会放过一只还在荼毒人民的“苍蝇”,更不会放过一些位高权重还穿着隐形翅膀的“老虎”。

二、直捣黄龙,坚决查处领导干部用人违规、滥权渎职问题。在各种腐败现象中,选人用人腐败是最大的一种腐败。从已被查处的“老虎”腐败案中可见,以权谋私、买官卖官、拉票贿选、违规提拔干部等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比较常见,这在江西政坛上也不可能完全杜绝。事实上,2010年中央公布的12起违规用人典型案例,其中就有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委违规提拔调整干部案。中央巡视组如果从用人违规问题上下手,岂不事半功倍,更容易寻找到深藏在山中的“老虎”。

三、痛打七寸,从最近几年上马的大项目大工程等建设领域下手。江西虽然仍属于欠发达地区,但不可否认,最近几年江西的经济发展相对较快,房地产建设等大项目大工程上马较多。事实告诉人们,但凡大项目大工程上马,极有可能是贪腐的高发地,而这背后都有相当重量的领导拍板,甚至大搞潜规则,安插领导夫人、子女亲属等从中牟利,实现看似毫无踪迹可查的权力变现。被称为“江西第一大贪”的江西省政府原副秘书长吴志明,其贪腐“秘诀”就有三点“插手工程,树绝对权威,搞潜规则”。而据江西检察机关透露,在工程建设领域,有的企业甚至将工程总造价的5%至10%作为行贿资金列入支出预算,从招投标直至工程款支付,行贿几乎成了业内潜规则。因此,中央巡视组一方面抽查核实官员本人及其申报的配偶、子女名下的财产信息。一方面抓住江西各地的大项目追查下去,并积极欢迎企业主、市民提供举报线索,必然省时省力,甚至可以把各种缠根错节的腐败线索捋个清清楚楚。

虽然中央巡视组的职责主要是发现问题和报告问题,一般不直接处理问题。但中央巡视组主要是查找被巡视地区、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的相关违法违纪问题,因此广大民众对中央巡视组在江西打“老虎”也寄予厚望,因为中央巡视组一旦发现“老虎”的踪迹,便会直接向中央汇报。问题一旦被查实,“打虎”就不远了。

期盼中央巡视组的巡视工作能够成为反腐的另一个利器,能在江西找到“老虎”,并挖掘出更多的腐败分子,有效地遏制腐败现象。也希望中央巡视组的巡视,能帮助江西实现干部更清正、政府更清廉、政治更清明。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