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马未都讲历史199元”是一眼假

蒋萌

2019年10月10日16:1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马未都讲历史199元”是一眼假 

背景:“马未都讲故宫,原价199元,仅限前70名免费!”国庆假期,多张配有收藏家马未都头像和二维码的营销号图片在朋友圈热传。10月7日下午,马未都通过微博辟谣,称打着自己名义的各类微信病毒营销群都是以开课的形式,先免费后欺诈,望大家不要上当。

新京报发表胡欣红的观点:此次热传的课程本是某导航最新上线的“景区随身听”功能。用户可在该导航上听取马未都对故宫的讲解。不承想,这一附加服务却被利用,打着公开课的旗号大量扩散,迷惑了不少人。马未都第一次遭遇“李鬼”,但微信群免费课程乱象丛生,早已不是新鲜话题。现实中,经常会有人转发名人免费公开课之类的信息,实际上有的是骗取点击量,有的推销收费课程,甚至拉人去投资理财。打着名人的幌子“挂羊头卖狗肉”,对名人而言是侵权,对消费者则是欺诈。病毒营销何以如此猖獗?违法成本低廉无疑是一个重要因素。下载盗版课程,以免费来诱导分享,以点到面地裂变开来,一本万利。当个人发现上当之后,损失通常不大,很少有人会花费精力去举报;二则即便举报,由于缺乏证据,很难引起重视,最多也只是封群封号了事,大不了“打一枪再换一个地方”,没啥实质性的损失。相关平台既然掌握了这类病毒营销的套路,就当有针对性地加强审核,及时向用户作出提示,一旦发现有疑似欺诈行为或收到相关举报,当主动树起技术屏障并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相关管理部门应秉承“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依法严肃惩处一起,被侵权方也宜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利。唯有切实提高违法成本,才能有效震慑欺诈和侵权行为,而不是屡次要本家亲自出来“打假”。

小蒋随想:马未都在文玩收藏界算得上“大腕”,他甚至开了家博物馆,展示自己的珍贵藏品,供大众一饱眼福。说白了,这种“腕”绝不缺钱,缺的往往是时间。开博物馆的他,可能乐意抽空参与公益性的文玩或历史科普活动,但要说他指着“讲课”赚钱,会不会让人笑掉大牙?想明白这些,再看所谓的“马未都讲故宫,原价199元……”,用文玩界的话说就是“一眼假”。问题是,一些外行未必会想那么多,也不知道“马未都讲故宫”是某导航软件的新功能,再加上“仅限前70名免费”,没准就会上钩。不得不说,此类骗术还是具有一定迷惑性。那么,这种“局”只能靠受众自行鉴别、自求多福吗?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络管理部门、网络运营平台该出手时要出手。鉴于通过软件PS很容易“移花接木”,对于打着名人旗号的营销,平台运营者要多留心眼,不能以“发布者担责”为自身卸责。平台作为传播渠道,负有查证核实的责任,不能任由疑似侵权、盗版、欺诈滋生,对不法内容删除、屏蔽、封号属于分内事。当然,“一删了事”不足以震慑不法分子,相关部门顺藤摸瓜,依法惩处,才能治本。此类案件单个案值不一定大,但若骗子屡屡搞鬼,对社会危害甚大。重视打击此类违法,才能消除心怀不轨者的侥幸心理,让典型案例的当事人自食苦果,将以儆效尤。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段星宇、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