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财评

人民财评:“炒股秘籍”真能让你一夜暴富?

杨鑫宇
2019年06月20日11:18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近日,针对“投资者教育”领域的一系列乱象,证监会发文提醒:打着“投资者教育”旗号的非法荐股活动增多,表面看是普及理财知识、传授炒股技法,实际是非法从事证券投资咨询活动,迷惑性、欺骗性很强。请广大投资者擦亮双眼、小心辨识。

文章一出,很快被各大财经媒体广泛转载。有趣的是,在各个媒体平台的评论区中,几乎所有留言的网民都在为那些“中招”的股民缺乏警惕意识而摇头叹息。这让人不由地产生疑惑:到底是聪明的网民不炒股,还是受骗的股民不上网?

正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当人们阅读新闻的时候,其实是在以旁观者的姿态审视那些不幸为骗局所困的受害者。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很容易发现这些骗局的“破绽”,然后以客观、理性的姿态,把受害者的轻信批判一番。但是,再“聪明”的网民,一旦碰到与自己的切身利益牵扯在一起的事情,也很难保持同样的理性。在巨大收益的诱惑之下,大多数人的心理机制,都会让他们选择“冒险”的道路。而形形色色的非法荐股活动最大的特征,正是以巨大的收益来吸引潜在的受害者,让他们在明知这种事情的可能性着实不高的情况下,愿意抱着侥幸心理铤而走险,最终落入不法分子的圈套。

经受过专业训练的理性投资者,当然知道股票市场的复杂性,不会相信有什么能让人在短时间内稳定暴富的“妙招”。然而,对广大“业余”股民而言,传说之中的“炒股秘籍”,是一种永恒的诱惑。在这种诱惑的牵引之下,一波又一波的股民不惜献出自己在股市中都很难赚到的大把钞票,只为在形形色色的“课程”“培训”中一睹“秘籍”的芳容。尽管他们最终的结局,几乎一定是一边悔恨自己的大意,一边坚信“真经”更在别处。但这却很难断绝他们心中对致富捷径的渴望,让他们从此不再受骗。

有人或许会疑惑:书店里可以教人投资常识、炒股技巧的专业书籍汗牛充栋,证监会、交易所等官方机构和正规财经媒体也经常会推送一些有价值的投资者教育资源,为何总是有人对这些资源视而不见,却非要通过不正规的渠道去寻找那些一看就十分可疑的课程呢?

这个问题看似令人费解,其实不难回答。所有专业、负责的投资者教育,能做的都只是将与市场有关的基本知识准确、深入地传达给学习者,使他们具备投资所需的理性,能够在市场规律下自主做出不至于太离谱的投资选择。这样的投资者教育虽好,但是却不可能向受教育者许下任何“保证赚钱”的承诺,更不可能提供什么神奇的“诀窍”“秘籍”。许多投资者的问题,不是他们找不到正规的教育资源,而是他们无法满足于正规教育资源给他们带来的帮助。大多数“业余”股民对“没有人能够在投资领域稳赚不赔”这样的基本常识,缺乏充分的认知。快速致富的“心病”左右了他们的理性。

要破除这种错误的认知,需要投资者对我国资本市场的属性有正确的理解。我国的资本市场,一方面是帮助企业聚合资源、筹资融资,以此实现发展的金融工具,另一方面也是让广大投资者得以分享企业发展红利的市场平台。这让资本市场与国家实体经济的发展有着紧密的联系。因此,妄图脱离实体经济背景,寻找在资本市场上赚快钱的投机捷径,只能是不切实际的幻想。

监管部门除了在提供专业的教育资源上花大力气,也应在面向最基层散户股民的“扫盲宣传”上下些工夫,让这些股民首先告别不切实际的幻想。股民的本金,也是他们凭着辛苦的工作赚来的血汗钱。初入股海的他们,与其琢磨着如何赚大钱,不如先建立好基本的常识防线,如此才能防止自己成为被别有用心者“收割”的“韭菜”。

(责编:朱一梵、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