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餐飲“國潮”熱打開消費新體驗

任一迪
2024年03月24日11:0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從“國潮”元素融進菜品,到中式主題門店一開再開,再到西式快餐與傳統文化代表推出聯名限量款,餐飲界出現“國潮”熱,不僅好看、好吃、好玩為消費者帶來多重消費新體驗,也為餐飲消費打開了新的增長空間。

今年是商務部確定的“消費促進年”。對餐飲業來說,積極打造消費熱點,除了挖掘數字消費、綠色消費、健康消費以外,國貨“潮品”不僅能夠賦予行業新的消費增長點,更是助推餐飲消費實現多樣化發展。

“民以食為天”。近幾年,作為“國潮”興起的賽道之一,新中式餐飲異軍突起。一時間,新中式茶飲、新中式烘焙、新中式面館等多種品牌和產品如雨后春筍般涌現,迅速佔領大街小巷。這背后離不開年輕消費群體的青睞與支持,特別是當代年輕人所特有的價值觀和消費理念,除了對新鮮事物的包容與探究,也包含了對傳統文化的追溯與喜愛。對年輕人來說,單純的“物美價廉”已經不能滿足其消費需求,在年輕群體打破常規套路的消費過程中,彰顯個性、扎根於傳統韻味與東方美學的“國潮”餐飲,以其獨特的文化特質和親民又適口的味道深深地觸動並吸引著年輕的消費者,並一次次引發群體共情。

“國潮”餐飲,不是披著簡單的文化外衣,需要神形兼備。所謂新中式餐飲,絕不是在包裝或產品造型上擺弄堆砌幾個騰龍、伏虎、祥雲、仙鶴圖案,再來一些醒目的中國紅巨大字體就能自稱“國潮”飲食了。真正的“國潮”餐飲是在繼承和發揚中餐傳統的基礎上,進行創新與改良的一種中式餐飲新形式,既要保留中餐“色、香、味”的獨特優勢,也要有名副其實的“意、形”即中式美學和文化傳統傳承。

事實上,“國潮”元素在餐飲業由來已久,特別是中華老字號美食。比如大眾耳熟能詳的烤鴨,五味三吃的如意擺盤,即使首尾位置發生變化,但寓意卻始終如一,正反皆如意。擺在櫃台裡琳琅滿目的中式點心,有的是傳統民樂造型,有的結合了復古柔美的盤花紐扣,有的借鑒仿古擺件,有的展現非遺傳承。透過小小的糕點,仿佛可以看到工匠們鏨刻、掐絲、點藍等過程。那些糖人、中式糕點等吃食,通過非遺匠人的精湛技藝展現出傳統手工藝的獨特美感,帶給顧客的不僅僅是近距離地直觀感受到的新消費場景和消費新體驗,也是“國潮”元素背后所代表的既有繼承價值和文化屬性,也有創新和創造力的“國潮”的真正內涵。老字號美食的“翻紅”見証了餐飲業從拼價格到拼服務、拼文化,一步一步成為輸出中國文化的重要載體,繼而走向頂流的過程。

應該看到,盡管“國潮”餐飲有著廣闊的市場前景,但熱度攀升的同時也帶來了產品同質化嚴重、盲目跟風等問題。隨著Z世代消費者審美和文化素養的不斷提升,一部分空有“國潮”的噱頭卻脫離了產品本身的新中式餐飲,早已被消費者“用腳投票”,黯然離場。

“國運起,國潮興”。近年來,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的消費理念已經從“吃飽、吃好、吃健康”升級為“吃場景、吃氛圍、吃文化”,“國潮”餐飲的走紅走俏正是契合當下人民追求精神需求的消費方式的變化。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