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加快建設普惠便捷的數字社會(人民觀察)

張 軍
2024年03月15日05: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今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方興未艾,新一代數字技術得到蓬勃發展和深度應用,人類社會加速進入數字時代。新時代以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科學指引下,數字中國建設整體布局全面實施,全球最大、生機勃勃的數字社會不斷展現旺盛活力,人民群眾在信息化發展中有了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當前,以智慧互聯為目標的智聯網正在加速構建,推動人類社會向普惠便捷的數字社會“蝶變”。我們要積極抓住機遇、全力迎接挑戰,不斷構筑起生動的數字社會新圖景,確保數字技術和生產生活的結合始終朝著造福社會、造福人民的方向發展。

  深刻認識建設普惠便捷數字社會的重要意義

  建設普惠便捷的數字社會,是建設數字中國的重要內容,也是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的必然要求。“數字社會精准化普惠化便捷化取得顯著成效”,是2025年數字中國建設的目標之一。加快建設數字中國,優化數字社會環境,讓數字技術更好造福人民,需要深刻認識建設普惠便捷數字社會的重要意義。

  從科學技術角度看,這是新一輪科技革命發展的必然產物。新一代數字技術與其他新興技術有機結合並在生產生活中不斷應用,實現了技術力量的革命性突破和生產要素的創新性配置。數字技術全面融入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各領域和全過程,推動形成新理念、新業態、新模式,引發人類社會生產方式、生活方式、組織方式以及思維方式的變革,推動人類社會向數字社會發展演變。

  從我國經濟社會和人民生活的客觀需求來看,這是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的必然要求。普惠便捷數字社會的發展,一方面可以促進重要行業和領域的數字化轉型,提高生產效率,優化資源配置,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和創新發展﹔另一方面可以通過數字技術激發新的經濟增長點,為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注入新動力。此外,數字技術能夠有效驅動治理方式變革,有助於推動治理流程再造和治理模式優化,改善公共服務水平,提高社會治理的精准性和科學性,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重要支撐。

  從世界范圍數字化建設實踐來看,這是我國重塑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的必然選擇。當前,世界上不少國家都把推進經濟社會數字化作為對沖逆全球化影響、實現創新發展的重要動能,在前沿技術研發、數字產業發展、數據治理等方面進行前瞻性布局。目前,數字技術深度融入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形成了世界級的數字產業集群。面向未來,建設普惠便捷的數字社會,一方面可以加速實現產業結構轉型升級,進一步提升我國在全球價值鏈中的地位,進而不斷提升我國國際競爭力﹔另一方面有利於我國與其他國家加強數字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推進全球數字治理體系建設,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

  讓普惠便捷的數字社會更智能、更高效、更安全

  在數字社會中,隨著技術廣泛應用、場景不斷延伸,萬物互聯成為必然趨勢。智聯網是一種利用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構建的智能化的網絡系統,可以實現對各種物品、設備、場景的實時監測、感知、分析和控制,最終達到智能協同、智能互聯、融合演進等效果,從而為普惠便捷的數字社會提供有力支持。具體來看,智聯網在數字社會建設方面具有三方面特點和作用。

  更加智能。智聯網具有強大的數據處理和分析能力,能夠實現對海量數據的實時處理和智能分析,從而為數字社會提供更加智能化的服務。比如,智聯網可通過對交通、教育等領域的數據進行實時處理和智能分析,實現更加智能化的交通管理、教育資源分配,從而提高社會的運行效率和公共服務水平。在交通領域,智聯網可以實現對車輛、道路和交通信號燈等的實時監測和智能控制,通過對交通數據的智能分析,實現交通擁堵預測、路線規劃等功能,提高交通運行效率,減少交通擁堵和空氣污染。在教育領域,智聯網可以實現對各種教育資源和教學設備的集成,實現對教育數據的實時處理和智能分析,為學生提供更具個性化的教學服務,提高教育質量和效果。

  更加高效。智聯網可以實現對各種設備和系統的集成,形成一個高度統一、協同工作的網絡系統,從而為數字社會提供全面、高效的服務。比如,在智能家居領域,它可以將各種家居設備和系統(如智能電視、智能空調、智能燈等)集成到一個統一的網絡系統中,用戶可以通過智能手機或語音助手等設備,實現對家居設備的實時監測和智能控制,提高家居生活的舒適性和便利性。在智慧城市領域,智聯網可以將各種城市設施和系統(如交通、安防、能源等)集成到一個統一的網絡系統中,實現對城市設施的實時監測和智能控制,並通過對城市數據的智能分析實現城市管理的智能化和精細化,提高城市運行效率和居民生活水平。

  更加安全。智聯網具備強大的安全保障措施,能夠保障用戶數據安全,為數字社會建設提供安全、可靠的服務。比如,在金融交易領域,智聯網可以實現對交易數據的加密傳輸和存儲,確保交易數據的安全性﹔同時,通過對交易數據的智能分析,可以發現異常交易行為,防范金融欺詐和攻擊,保障用戶的資金安全。在智慧醫療領域,可以實現對醫療數據的加密傳輸和存儲,確保醫療數據的安全性﹔同時,通過對醫療數據的智能分析,可以發現異常的健康狀況,提前進行干預和治療,保障用戶的健康安全。在智能家居領域,智聯網可以實現對家居設備的加密控制,確保家居設備的安全性﹔同時,通過對家居數據的智能分析,可以發現異常的家居環境,如煤氣泄漏、火災等,及時進行報警和處理,保障用戶的家庭安全。

  推動各領域數字化優化升級

  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抓住機遇、順勢而為,加快數字社會建設,推動各領域數字化優化升級。要在技術創新、政策支持、產業合作、公眾推廣等方面持續用力,加快普惠便捷數字社會建設,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強技術創新和發展。數字社會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政府部門、企業、高校、科研機構等建立更緊密的合作關系,共同推動物聯網傳感器技術、通信技術、數據處理與分析技術以及網絡安全技術等的全面創新。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要加快以5G網絡為代表的現代通信網絡部署並優化雲計算、邊緣計算等數據處理能力的基礎架構,為智聯網技術的廣泛應用提供堅實的物理基礎。在系統平台協調共生方面,要探索構建數字孿生智能物聯網社會,以實現更加智能化、高效化的管理和服務。在網絡安全和數據保護方面,要加強對網絡安全技術的研發和應用,確保智聯網環境的安全可靠。

  加強政策法規支持和保障。建設普惠便捷的數字社會,需要有力的政策法規支持和保障,為技術創新提供有力支撐,為市場發展營造良好環境。要制定具有前瞻性和指導性的政策框架,既順應最新技術發展趨勢,也能預見未來的發展需求。具體來看,要制定完善數據保護和隱私政策、數據流通和使用規則等,在確保個人隱私安全的基礎上促進數據資源的合理利用。制定完善網絡安全法律法規,增強數據安全保障能力,夯實國家網絡安全和數據安全保障體系。制定完善促進技術創新和產業發展的措施,包括提供研發資金支持、稅收減免、創新獎勵等激勵機制,以促進科研成果的轉化和技術的商業化應用。

  加強產業合作和生態構建。一個開放、協同、創新的數字社會生態系統,對數字社會建設至關重要。要建立跨行業的合作平台,明確政府、企業、高校、科研機構、消費者等各方責任,並通過合作共贏機制激勵各方積極參與到生態系統建設中來。以智聯網為例,政府可以發揮引導作用,通過制定相關政策並提供資金支持,推動行業標准的制定,確保系統的互操作性和兼容性,降低生態系統內各方的合作成本﹔企業可以開放平台,提供標准化的接口、開發工具包等資源,降低第三方開發者的接入門檻,促進應用的多樣化發展﹔等等。

  加強宣傳和推廣。推動以智聯網技術為代表的數字技術在生產生活中的更好應用,一個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加強面向公眾的宣傳和推廣,因為公眾對這些技術的理解和接受程度,直接影響到技術的推廣速度和應用效果。要通過媒體宣傳、線上社交平台、教育機構的公開課程以及科技展覽等活動讓相關技術的概念、價值和應用方式更加深入人心。要注重分眾化,宣傳推廣內容要照顧公眾的差異化需求,比如,可提供技術性的信息、理論性的課程,也可提供寓教於樂的案例課程或視頻,還可提供各種實地體驗和互動式學習等,以滿足不同受眾的需求。

  (作者為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學黨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15日 09 版)

(責編:胡永秋、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