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從“送戲下鄉”到“送戲進城”(縱橫)

濟 兼
2024年03月15日05: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過去,是城裡劇團“送戲下鄉”﹔現在,則是越來越多的鄉村劇團“送戲進城”。山東呂劇、湖南本地漢戲、湖北地花鼓……近年來,隨著各地積極探索文化惠民新模式,為鄉村劇團提供政策支持、組織專業培訓,加大對各類演出活動的扶持力度,一出出地方小戲走出鄉村走進城鎮,從田間搬到劇場,助力民間文藝傳播得更廣。這不僅更好地滿足了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也為鄉村全面振興注入了更多文化動能。

  “送戲下鄉”到“送戲進城”的轉變何以發生?鄉村全面振興大背景下,隨著鄉村基礎設施、生活條件不斷改善,城鄉之間的文化互動漸趨活躍。事實上,從鄉村小劇團踴躍登上城市大舞台、地方小戲受到城市觀眾熱烈歡迎來看,城鄉文藝互動、文藝交融激發了鄉村活力,豐富了城市文化生活。

  繼續搭建平台、凝聚人氣,城鄉文藝才能“唱得響”。促進城鄉文化交流,搭建平台至關重要,應積極為“送戲下鄉”“送戲進城”打造舞台、提供空間。可以通過在城鄉聯動舉辦藝術節、演出周、文藝匯演等活動,盤活城鄉的大型劇院、小型劇場、文化站等空間資源,挖掘和改造居民身邊的城市社區活動場所、鄉村屋場等空間,依托長期化、正規化的演出平台,引導更多走街串巷的演出團隊成長為規范的鄉村劇團,為民間藝術交流創造更多可能。

  城鄉文藝各有特點,總體來講,城市文藝在人才儲備、專業水准上相對突出,而鄉村文藝則更加貼近鄉土、貼近地氣。促進雙向交流有助於形成創作的良性循環。一方面,加大城市文藝名家、專家對鄉村劇團的指導,幫助提升鄉村文藝作品品質。比如,文化部門出資對農民演員進行免費培訓,提供歷史背景、樂理知識、視唱練習及劇目表演等方面的指導,有助於提高鄉村劇團的演出水平。另一方面,也可通過舉辦培訓班、組建文藝小分隊等方式,促進城市文藝專家下鄉、演員下鄉,使城市文藝工作者更好融入鄉村、收獲靈感,讓城鄉劇團共同打造精品劇目、培養專業人才、排演經典作品。

  為城鄉文化交流、文化服務互動注入活力,必須激發城鄉融合發展的內在動力,解鎖城鄉文藝活動的消費場景。應進一步健全政府指導、支持、補貼常態化機制,打造文化品牌,形成以點帶面的良性發展態勢。有了更多的觀眾、有了可觀的經濟價值,城鄉文化發展動力將更加強勁。

  (摘編自《光明日報》,原題為《“送戲下鄉”到“送戲進城”帶來的啟示》)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15日 05 版)

(責編:胡永秋、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