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實現更多人與城的“雙向奔赴”(金台隨筆)

石 羚
2024年03月15日05: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江西省景德鎮市,吸引了這樣一群年輕人。

  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畢業的小吳從街邊練攤轉為創辦工作室,陶瓷作品遠銷海外﹔研究人類學的陳博士租房蹲點,希望在田野調查中揭開景德鎮吸引人才的秘密﹔來自韓國的藝術家宋耎姝在這裡駐場創作,探索繪畫和陶瓷相結合的創作新路……由瓷結緣、為瓷而留、因瓷圓夢,各種人才匯聚,不斷擦亮“千年瓷都”亮麗名片。據統計,過去10年景德鎮人口呈淨流入趨勢,目前“景漂”已超過6萬人。

  一瓷載古今,一鎮知中國。景德鎮擁有2000多年冶陶史、1000多年官窯史、600多年御窯史,始終以其獨特魅力吸引八方來客。近年來,景德鎮不斷“激活”古老的陶瓷文化。寶貴的文化資源,世代傳承的技藝,成為吸引年輕人的重要因素。如今,在景德鎮,從跨界混搭的陶瓷繪畫、雕塑,到精致小巧的文創飾品,再到應用新技術的先進瓷、再生瓷,從業者們既傳承匠人智慧,又在技術、材料、裝飾等方面銳意創新,使傳統工藝與現代審美產生“化學反應”,催生出不勝枚舉的新產品、新職業,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擁有了更多現代氣息和國際影響。

  “千年瓷都”與現代產業加速融合,也見証古老文化賦能城市發展的神奇“窯變”。在御窯廠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白天御窯博物館游人如織,晚上拍攝龍珠閣的打卡點常常排長隊﹔在陶溪川文創街區的周末市集,各色帳篷小攤裡的陶瓷文創琳琅滿目,舉著自拍杆的主播來往穿梭。會館瓷行與茶館酒吧、工業遺產與賓館民宿,形成了傳統與現代相互交織的城市景觀、陶瓷與文旅充分融合的綜合業態,提升了獨特的文化之美、藝術之美與時尚之美對城市發展的驅動力。

  沒有文化,城市就沒有內涵,聚不來人﹔沒有產業,發展就沒有支撐,留不住人。讓更多人才匯聚、扎根,靠的是底蘊、是環境,更是產業、是前景。景德鎮手工制瓷基礎設施齊備、成本適宜、工匠充足,具有完備的產業鏈,這是吸引人才的基礎。立足特色產業,積極搭建“陶瓷+”的跨界創新平台,又為人才拓寬了創新創造的空間。而越來越多年輕人的到來,也讓短視頻、直播電商等新模式在這裡蓬勃生長,進一步拓寬產業增長的新賽道。“大舞台”吸引“好演員”,“好演員”成就“好節目”,“好節目”帶火“大舞台”。這樣的良性循環也說明:最能吸引人、留住人的,還是產業這個“原動力”,要不斷增強產業優勢,為人才提供良好的事業平台、廣闊的成長土壤,以產業聚人才,靠人才興產業。

  歷史上,景德鎮陶瓷沿古代絲綢之路到達世界各地,景德鎮始終流淌著包容開放的城市基因。近年來,《關於促進“景漂”人才進一步創新創業的若干措施》等文件相繼印發,為人才創業提供資金、渠道等各類扶持,展現了景德鎮的開放胸襟。發揮文化“磁吸力”,用好產業“原動力”,做好政策“軟支持”,是景德鎮吸引人才的關鍵,也為其他城市提供了有益的啟示。

  “景漂”與景德鎮的故事,是城市為人才搭建家園、提供平台的故事,也是人才助力城市傳承文脈、創新發展的故事。踩著時代鼓點,越來越多年輕人行動起來,必將為傳統產業發展注入動力,為古老城市煥發新貌增添色彩,中國式現代化將釋放更多生機活力。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15日 05 版)

(責編:胡永秋、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