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在動態平衡中精准發力(現場評論)

——京津冀協同發展的辯証法③

張志鋒
2024年03月15日05: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對傳統產業不能簡單地一撤了之,同時要為新動能孕育壯大留足空間

 

  走進河北省永清縣雲裳國際服裝城,隻見商戶張新環正忙著給客戶發送新款式。跟以前在北京動物園服裝批發市場相比,她如今的店鋪從6平方米擴大到40多平方米,環境更好了,生意也不錯。搶抓京津冀協同發展機遇,永清將一片沙荒地打造成服飾產業鏈型特色小鎮,吸引3600多家商戶入駐,其中80%來自北京。

  再看北京市二環邊的動物園服裝批發市場。當一批批商鋪搬走后,這裡變為新動力金融科技中心。數據顯示,該金融科技中心累計新引入重點金融科技企業和專業服務機構166家,注冊資本金超過1100億元。

  從沙荒地到特色小鎮,從批發市場到科技中心,產業的孵化、商圈的蝶變,生動詮釋了在疏解中轉型升級、在承接中孕育新機的協同發展的“密碼”。這充分印証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斷:“疏解不是簡單搬家,也要以此為契機更新升級”。有立有破、立破結合,方能加快轉變發展方式,積蓄發展新動能。

  解決發展難題,需要打破舊的方式和格局。立什麼,破什麼?京津冀協同發展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三地功能定位各異。疏解與承接、轉型與升級,都應致力於錯位發展、各展所長,尤其需要避免重復建設、資源錯配。面對思維定式、利益藩籬、行政隔閡,既要注重立的實效,更要鼓起破的勇氣。立足本地實際,瞄准協同發展,求取最大公約數,才能算好總賬、長遠賬,實現共贏。

  統籌好立與破的關系,更需要審慎把握和謀劃,對傳統產業不能簡單地一撤了之,同時要為新動能孕育壯大留足空間。像北京市,10年來,疏解提升區域性專業市場和物流中心近1000家,疏解騰退空間助力北京在全國率先形成了服務業佔GDP比重在80%以上、現代服務業佔服務業比重在80%以上的“雙80%”格局。尊重規律,穩扎穩打,在動態平衡中精准發力,才能達成預期目標。

  立與破並非截然對立,可以在整體推進中實現統一。比如,河北黃驊港發揮著西煤東運、北煤南運的重要作用。近年來,黃驊港朝著智能化、綠色化方向邁進,港務系統越來越完善,煤炭港區碼頭也更加整潔。建設智慧港口、綠色港口的“立”,與淘汰落后產能、變革運管方式的“破”,相伴而生、匯成合力,促進港口能級躍升。由此觀之,瞄准目標,實現立中破與破中立的動態平衡,就能激發活力、行穩致遠。

  把握立與破,還須注重優化機制。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自覺打破自家‘一畝三分地’的思維定式,抱成團朝著頂層設計的目標一起做”。思維方式變了,體制機制的改變也要跟上。一個“辦公室”的變遷就是生動縮影。從京津冀三地各自成立協同辦,到三地攜手組建京津冀協同發展聯合工作辦公室,如今,跨區域重大政策、重大項目和重要合作事項得以更加有效統籌協調。握指成拳,上下聯通,橫向聯動,以前條塊分割的隱形壁壘被逐步打破,新的協商機制、管理機制日漸完善,助力區域協調發展不斷開創新局面。

  面對發展新機遇,立起來,就能掌握主動﹔破得好,才能拓展空間。先立后破,順應趨勢,統籌兼顧,科學施策,就一定能推動區域協調發展綻放新光彩。

  (作者為本報河北分社記者)

相關閱讀:

謀劃到位,實干到底——京津冀協同發展的辯証法①

變“勢能之差”為“動能之和”——京津冀協同發展的辯証法②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15日 05 版)

(責編:胡永秋、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