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打好春播春管第一仗(縱橫)

丁恆情
2024年03月13日06: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年之計在於春。春耕春播為糧食生產打下基礎,對於奪取全年糧食和農業豐收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全力保持糧食穩產增產好勢頭,為下一季糧食豐收做充分准備,必須抓好春耕春播春管。當前,各地積極准備各類農資產品,力保種子、化肥、農藥等農資供應及時充足,保障春耕春播順利開展。各農機經銷點,農戶們熱情高漲購買農機以助力生產。忙碌有序的春耕生產,勾勒出一幅幅生機盎然的“鄉村春耕圖”,吹響了奮力耕耘的號角。

  民以食為天,保障糧食安全的發條,必須擰得緊而又緊。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圍繞國家糧食安全,提出“確保糧食產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統籌保數量和提質量加強耕地保護,圍繞提單產強化糧食安全保障,才能確保完成目標任務。

  糧食是種出來的,穩產增產根本出路在科技。要深入落實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推動更多現代生產要素不斷向田野集聚,讓更多“望天田”變成“噸糧田”,讓農民從會種地變為“慧”種地,鞏固和提高糧食生產能力,確保需要時產得出、供得上。

  藏糧於地、藏糧於技,需要更多“土專家”“田秀才”。比如,以山地農業為主的貴州省,連續多年開展農業“揭榜挂帥”行動,基層遇難題“發榜”求助,農技專家精准“揭榜”,及時將“解題”高招送到農民手中,把論文寫在大地上,帶動農業穩產保供、農民持續增收。為農業發展解決后顧之憂,將為鄉村全面振興賦能增效。

  一分耕耘,一分收獲。不負春光,起而行之,落實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緊盯不放抓好各項工作,全力打好春播春管第一仗,我們有信心、有底氣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繪就更加壯麗的豐收畫卷。

  (摘編自《貴州日報》)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13日 05 版)

(責編:楊光宇、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